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再启航——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未来岁月中,我将迎接好新挑战,完成好新的历史使命。”

  12月6日,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的万钢这样说。

  “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万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当党派主席还是当部长,必须对自己岗位所赋予的权力有一种敬畏,当你行使权力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你要对它承担的责任。”

  致公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积极动员和团结全体党员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以及港澳台同胞,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精心选题,参政议政。

  “过去的5年,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致公党中央累计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发言共80件,提案119件,其中7件被评为优秀提案。”万钢介绍说,“5年来,致公党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本党各项工作和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致公党党员大都来自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请问致公党如何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发挥他们在专业领域的作用呢?” 记者问。

  万钢说,留学人员作为知识密集型的“涉侨”、“涉海”人才群体,是致公党新时期重要的联系对象。

  谈及要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他说,“首先,要为他们做好服务。近年来,致公党从参政党的角度反映留学人员的呼声和要求,每年都组织力量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进行调研,围绕留学生回国政策、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健康发展等问题,曾多次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党派提案或党派发言。”

  万钢说,其次,在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和侨务工作的前提下,我们还充分运用“侨”“海”优势,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建立了友好联系与往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致公党多渠道地了解侨情,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积极促进他们之间的团结,鼓励和支持他们融入当地社会,为住在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并鼓励他们用当地社会熟悉的语言和视角宣传中国,为我国与住在国合作与交往发挥作用。

  万钢说,致公党还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通过加强与世界性、区域性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团体的联系,组团参加世界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引导华侨华人社团加强团结合作,与台湾科技文化教育界、武术界和基层民众广泛交流、接触等方式和渠道,适时宣传我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此外,致公党还积极开展对港澳地区联谊工作,以文化为纽带,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港澳地区的传播。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万钢表示,“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提高致公党团结、凝聚所联系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实践无止境。展望下一个5年,万钢充满深情地说起致公党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把致公党建设成为新时期高素质的参政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