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用切实行动依法治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韩正强调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用切切实实的行动严格依法治市
  以更有效宣传凝聚力量推进工作 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检验成效
  前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政法工作推进情况,殷一璀参加

  不当鸵鸟,紧跟时代步伐

  高度关注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的愿望,这是我们执政意识的体现,也是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公信度

  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舆论监督是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力量

  高度重视新媒体作用和在未来社会的地位及影响力,不当鸵鸟,紧跟时代步伐,关注青年人需求

  杜绝“失之过软、失之过宽”

  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杜绝“失之过软、失之过宽”。领导干部要带头遵法、守法、依法、执法,对违法乱纪行为严格查处、绝不姑息

  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不作为,任何容忍违法乱纪的行为,都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甚至是犯罪

  上海的安全有序是管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11月28日上午和12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韩正先后前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调研本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政法工作推进情况。韩正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通过更加有效的宣传,把全市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全市力量凝聚到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上海各项工作上来。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从严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用切切实实的行动严格依法治市,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

  在市委宣传部举行的座谈会上,韩正与大家谈心。他说,上海宣传系统覆盖面很广,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责任重大。新闻宣传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引导力、影响力,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尊重规律、尊重事实。新闻报道不讲规律难以为继,不尊重事实就没有公信力。要以事实为依据去引导社会,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走、转、改的方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报道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宣传工作切忌疾风骤雨,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体现涓涓细流的力量。三是高度关注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的愿望,这是我们执政意识的体现,也是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公信度。四是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舆论监督是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力量。五是高度重视新媒体的作用和在未来社会的地位及影响力,不当鸵鸟,紧跟时代步伐,关注青年人的需求。

  韩正指出,文化是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迸发活力的本质性力量。创新是活力的源泉,创新的文化应当融入上海的血脉。上海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是全市的事情,贯穿于“四个中心”建设之中。推进文化建设关键是做到主体更丰富、环境更优化、法治更健全、形式更多样、人才队伍更壮大。上海思想理论战线近年来取得了很多成果,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汲取丰富和发展理论的新养料。

  在市委政法委举行的座谈会上,韩正与大家交流。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政法队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法去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杜绝“失之过软、失之过宽”,打造一支自身过硬的政法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法、守法、依法、执法,对违法乱纪行为严格查处、绝不姑息。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不作为,任何容忍违法乱纪的行为,都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甚至是犯罪。要通过严格执法,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要理直气壮依法从严管理,上海的安全有序是管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在谈到社会建设时,韩正指出,要研究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之间的关系,把握好法治保障这个重要环节。依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分别汇报宣传系统和政法系统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参加调研。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学兵,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应勇在相关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5:4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