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组织部长李锦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完整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和任务,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目标,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

  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第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对建党九十多年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优良的政治传统。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每当面临重要的历史关头或者要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党都善于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实践。致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坚守的政治责任。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思想。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十七大以来,中央进一步提出,党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我们党优秀的政治品质。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每一次重大胜利和成就,都是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思想。十七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用人类文明发展最新成果丰富完善自己,始终保持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和纯洁;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为人民服务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

  第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党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根本保证。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宏观决策、综合协调、知人善任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坚持为民服务、夙夜在公,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使我们党在任何风险和考验面前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有效破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使我党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二、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目标,是具有丰富而深刻内涵的科学体系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有机统一的目标体系,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前提和基础,建设服务型政党是核心和关键,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动力和保障,三者共同服务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第一,学习型建设是“三型”目标的基础,反映了我们党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路径。建设学习型执政党,就是要使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通过学习,不断焕发创造激情,提高创新能力。

  第二,服务型建设是“三型”目标的核心,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历史升华。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就是要把服务作为党执政的根本价值取向,服务发展,围绕中心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服务群众,强化宗旨意识,转变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社会,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党员,建立健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党员机制。

  第三,创新型建设是“三型”目标的动力,彰显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建设创新型执政党,就是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价值来追求,推动理论创新,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创新党的理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实践创新,善于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破解新难题;推动制度创新,改革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党的工作更富有生机活力。

  三、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系统工程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实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目标的基础性工程。结合当前实际,应注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个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丰富学习内容。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根据十八大部署规划好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深化“三统一推”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探索利用延安革命圣地等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新途径。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考学”、“评学”、“奖学”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内生动力和学以致用能力。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核心,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创新实践载体,拓展服务渠道。抓好中央部署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化“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二是完善组织设置,健全服务体系。加大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等领域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确保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党组织服务。三是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深化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第三,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动力,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创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综合研判,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二是创新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考实干部“德”的新途径,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推广“无任用推荐”,加大从基层一线遴选干部力度,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四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布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激情。五是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组织设置创新、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李锦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20:2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