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带急病孩子回诊所 难关重重

微信扫一扫 ×

  继续讲述新疆哈萨克族乡村医生居马泰的故事。居马泰在牧区巡诊时,发现了一位正在发烧的婴儿,但他手头的药却不够用了,在高原、高寒地区,婴儿发烧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很容易引发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他决定赶紧转移孩子。

  居马泰负责巡医的这片区域,范围非常大,就在发现那个得病孩子的琼库什台,不同的牧民居住点也可能相距几十上百公里,高山深谷、地势复杂,交通只有靠骑马,如果远的地方,走个四五天都是常事。这次带着孩子回诊所,路上少说也得两天时间,而且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谁都不知道。

  这一路上,看着在马背上颠簸的居马泰,我们的心总是沉甸甸的。既担心孩子病情恶化,又担心居马泰体力透支。为了随时观察孩子的病情,居马泰坚持由他一直抱着孩子,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这个活尤其消耗体力。

  走了半天,我们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因为带着孩子,水流又急,居马泰不敢冒险骑马过河。听牧民们说翻过眼前这座山,有座溜索桥过河更安全,他决定赶紧去看看。

  翻过一座山,紧赶慢赶地走了20多里地,我们在三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溜索。

  不过,眼前的一幕让记者的心不由地揪了起来。看上去,这根溜索就固定在河岸两边的大树上,单薄简陋,靠它真的能安全过河吗?我们心里实在没底。

  为了以防万一,居马泰把系在孩子身上的带子重新绑了一遍,让人欣慰的是,小家伙的状态似乎要好了点。由于常年在牧区巡诊,居马泰对溜索过河毫不陌生。

  孩子安全地过河了,大家都松了口气。随后,记者也和其他人一起,战战兢兢地坐上了溜索,看着脚下湍急的河水,真是有点胆战心惊。

  大人小孩过河以后,牧民又帮着在附近找了一段窄的河面,让马匹淌过了河。傍晚的时候,我们一行人终于赶到了一个牧民中转站,一路上,居马泰检查了几次,发现孩子的状态不错,没有再次发烧。居马泰告诉大家,今晚就在这个中转站住宿,明天我们将要翻越的雪山,海拔4200多米,为了不出问题,他要早做准备。

  居马泰告诉我们,在牧区巡医,每天都要爬山,像这样的马掌,他每个月都要用掉一副。走冰路、过雪山,马掌也要换成特制的“钉鞋”。

  居马泰说,这次要爬的雪山,当地人称为“冰大坂”,有些路段特别险峻,下山都是连滚带爬,山上天气多变,现在气温只有零下二十几度,如果碰上暴风雪,更是十分危险。这次为了能给孩子省出一天的看病时间,硬着头皮也要闯过去。

  他这么一介绍,我们的心又揪了起来,这么恶劣的环境,才八个月大的孩子能扛过去吗?第二天雪山上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样的天气呢?

  在种种担心中,大家在中转站休息了。由于牧区不通电,我们为了保存摄像机电池,晚上也不再拍摄。

  第二天,当我们来到雪山时,发现天气晴朗,正是翻山的好时候,这让大家都松了口气,可是居马泰怀里的小家伙,似乎一直不太高兴。

  雪山上寒风凛冽,一路上时不时都能听到他的哭声。雪山海拔高度4200多米,对八个月大的孩子来说,缺氧和寒冷都会让他更加难受。但是,山上天气多变,为了抓住难得的晴天,居马泰不敢停下来休息,他判断了下孩子的病情,还是让大家抓紧时间赶路。大约五个小时后,大家终于翻过了这座雪山,很快就到了居马泰的诊所。孩子的药立刻就用上了,看上去状态也不错。

  根据居马泰的判断,孩子个把星期就能康复,大家紧张了两天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20:1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