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把握“五位一体”总布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积极探索

  “五位一体”总布局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只要我们坚持五个建设一起抓,推动“五个轮子”一起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打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新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何进行总体布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课题。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进行了不懈探索,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由在经济建设内部进行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综合平衡的布局,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相继为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打开了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发展的新视野,为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创新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

  “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构筑了增创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新平台。在当代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着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总要求,在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四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四个建设的战略部署,既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也对增创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开拓了新的空间。

  “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创造人类社会向着最高社会理想演进的新范式。对社会主义中国来说,按照“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布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着力构建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本特征的和谐社会,这不仅是立足现实自觉贯彻人类社会最高价值理想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在为人类社会向着最高价值理想逐步演进创造新的范式。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一定意义上就是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到底就是不断培育、完善和优化人的社会关系。因此,实施“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既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又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的具体的标志。

  “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内在互动

  “五位一体”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这五大要素,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既不可分割又各有自己的特定领域和特殊规律,彼此形成了内在的互动关系。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保障,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撑,建设和谐社会为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有利于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永续发展。

  经济建设是基础。它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表现为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它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基础。经济建设是整个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政治关系、政治意识、政治行为和整个社会的政治制度等,也制约着社会的教育、科学、文化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面貌之所以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社会能够取得历史性的进步,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生产力上了大台阶。如果经济建设搞不上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就失去了基础。因此,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思想,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经济建设,最基本的是要落实“五个统筹”,并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牵引,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的,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政治建设是根本。它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是人类政治生活全面进步成果的总和,它包括进步的政治观念、政治行为和政治制度等,集中体现在进步的政治制度上。没有民主政治建设,就不可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就没有一个以健全法制为保障的发展环境。民主政治建设搞好了,实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才能有可靠的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仅体现为不断完善的制度规范,也表现为不断提升的政治伦理;不仅体现为井然的政治秩序,也表现为人们普遍享有的民主权利和平等关系;不仅体现为社会管理者政治上的高素质,也表现为社会成员对人类现代文明基本原则的尊重和崇尚。民主政治建设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关键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文化建设是灵魂。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精神成果的总和,表现为人类思想道德和科学教育文化的发展,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建设搞好了,人们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才能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加强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着眼点,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大力培育文明风尚,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文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使当代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社会建设是枢纽。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社会建设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具有统合功能和辐射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是促进经济发展、保持政治稳定、发展精神文明的重要纽带,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必将有力地促进和带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加强社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整合机制、社会管理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利益矛盾协调机制、社会危机处理机制,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生态建设是保障。它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坚强保障,是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观察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的关系,不断克服人类活动中的负面效应,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三个发展”是全新概括,指明了生态建设的重点和方向。对于推动加快转型升级、强化绿色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根本目的

  我们党制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它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发展领域的体现,是一个造福于人民的整体布局。

  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着丰富而具体的内涵,而且是发展变化的。人民群众的利益不仅包括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社会权益,也包括生态利益,五者同等重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在增长,同时,其他方面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包括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环境等需求也在增长。比如,在民主政治权益方面,人们的权利意识也不断增强,对于维护自身权益,扩大政治参与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希望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充分尊重,要求行使更多民主权利;在社会权益方面,人民群众已不满足一些简单的、不完善的公共服务,而是要求获得较好的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过去,我们对人民利益的认识侧重于经济利益方面,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也主要是从经济发展考虑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其他方面的利益需求不断增强。这就要求我们以与时俱进的眼光来看待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利益需求,正确把握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期待。

  “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的确立,对于全面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具有根本意义。“五位一体”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党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实现全面发展的需求提出来的,符合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美好愿望,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政治参与积极性,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的现实要求,是一个顺民意、得民心的发展蓝图。把“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确立起来,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这五大建设一起抓,就可以极大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的人生价值得到更好的实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执笔:温宪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6: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