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学习实践中融会贯通:上海大学师生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6日下午,上海大学首场教学团队十八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召开,上海市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教师,市重点课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到会,大家围绕“如何做到十八大精神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召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首先提高理论学习和研究宣传的自觉性,在传播党的声音方面做到先锋示范,同时应将备课、讲课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学校正在进行的大类招生和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通过集体备课、分工协同方式,思政课教师将把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和传达落实到课堂教学工作中,将文件语言转换为容易让学生接受的课堂教学语言,加大课内外联动,提升十八大“三进”“思政课”的质量。同时,社科学院由院长、书记领衔,组成了14人的“社会学院学习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每位宣讲团成员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确定了各自的宣讲主题,努力为全校师生讲解十八大精神。

座谈分享,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召开伊始,上海大学基层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座谈会、研讨会、学习报告会等,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经济学院本硕学生党支部召集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本硕学生党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十八大的心得体会;钱伟长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党支部也纷纷举办专项活动学习十八大报告,领会十八大精神。经济学院的学生党员讲道,“我觉得这次十八大更加体现了务实,并且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的数据。”钱伟长学院王健鑫同学说,“今天的中国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阶段,是蓬勃发展和复兴的重要阶段,全国人民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懈的奋斗,努力着;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学生党员,我们更是祖国的今天和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坚持和传承党的信仰,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为祖国能更好的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中国加油!”同时,各学院党政班子也通过座谈会形式,围绕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交流了十八大学习体会和感悟,畅谈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设想。

仪式教育,升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实践活动

  11月16日上午7时,上海大学文学院60余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图书馆前的升旗台下举行了以“回眸、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同时也以此开启了文学院学生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序幕。在震雅诗社带来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点燃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与荣誉感。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后,由4名学生党员担任的护旗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庄重地交至升旗手手中,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旗仪式后,新发展的党员代表高杨同学作了国旗下的发言,号召大家要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时代的新篇章,各位嘉宾还为加入党组织的三位新党员佩戴了党员徽章。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徐旭老师向文学院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学生党员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承担起文科学生在学习、传递党的理论知识上的排头兵的责任,深入领会党的奋斗历程,将党员个人的追求融入与祖国的共同奋进中。

专题报告,深化师生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

  11月20日、11月22日、11月25日,上海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分别邀请了社科学院陶倩教授,复旦大学青年组织与公民社会研究中心郑长忠主任,全国十六大、十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为学校师生深度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陶倩教授为学校学生工作干部做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漫谈》的精彩报告。报告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八大亮点展开,并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三个“倡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进行了重点阐述。郑长忠主任则以“看中国之发展,思青年之责任”为题,为校院两级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等学生骨干代表讲授了从新媒体形式下正确解读十八大报告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发展路线的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构建中国青年的思想支柱以及如何运用十八大精神来指导学生工作几个方面等方面的思考。常德盛书记则以青年与责任为题,从其担任几十年村官带领百姓走上致富道路谈起,分享其参加两次党代会的感受,引导青年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担负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

知识竞赛,增进学生党史知识储备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11月初,上海大学翔英学院在校本部举办“喜迎十八大党史知识竞赛”,翔英学院2012级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和部分2011级学生参加。整场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选择题环节、个人答题环节和红歌欣赏环节。选择题环节,采取抢答的方式,每个组抢答ppt上出现的题目,并以相应的评分规则给予每个队加减分数。同学们在思考、团结与相互比拼中学习、理解党史知识。期间还穿插了红歌赏析,党史知识笔试等活动环节。经过竞赛活动,同学们都有了各自的收获,在竞赛中对党史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同时同学们也希望继续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习先进,不断提升党员主人翁意识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各学院、系统纷纷组织党员观看了十八大献礼电影《雨中的树》。影片以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原中共四川省万源市委组织部长李林森的生前故事为蓝本,从李林森儿子李东阳的视角出发,回顾了他的父亲平凡、短暂却卓越的一生。《雨中的树》用朴实的生活细节最大程度上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李林森,讲述了他率众抗洪、扶弱济困、甘于清贫、公正不阿、知人善用、燃尽生命的感人故事,一幕幕真诚生动的画面,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语言,一个个直击人心的故事,给我们高校里的党员以深深地启示,观影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李林森志在白云又始终根植沃土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坚持原则又常为群众“心太软”的赤子精神,学习他对工作充满激情热情的坚持精神,将服务好师生作为一种信念,将群众的难处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上海大学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努力与贡献。

  上海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将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专题党组织生活、微薄寄语十八大等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新的党章,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供稿:上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1:03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