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大型采访③:“海燕”翱翔

湖南省常德市农村演艺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基层大型采访

  

  海燕歌舞团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12月9日,天刚蒙蒙亮,湖南省常德市海燕歌舞团团长李海华便起床了。西洞庭湖管理区有一个酒店开业,他们要赶过去演出,路上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6时30分,演出车在晨曦中出发了……

  在后台,李海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这些农村演艺团,丰富了农村的文化活动,还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围绕十八大精神,我们的作品有歌唱美丽家园的歌舞《故土情》,有倡导廉政建设的小品《把柄》,还有歌颂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渔鼓《选乡长》。”

  正说着,歌舞团专职经纪人赵雪华的手机响了。12月14日鼎城区周家店镇想请“海燕”前去演出。赵雪华请示李海华去不去。李海华拿出一个安排表,演出计划已排到明年2月19日。李海华决定,将演出信息告知其他艺术团。

  “我们信息共享。前不久,市里举办农村演出经纪人培训班,把我们这些农村演艺团连得更紧了。”李海华说。

  1990年,李海华创办了海燕歌舞团。1992年,他们率先在全市农村演出团队中聘请了专职经纪人赵雪华,负责扩展业务市场。

  “1992年以前,我们的市场很窄,演出场次也不多。到了那年年底,情况就不一样了,经纪人在前面跑市场,湖北市场打开了。1993年,又攻下了云南市场。就这样一步步稳打稳扎,我们已经攻下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市场。”李海华兴奋地说,现在“海燕”每年演出场次超过了300场,最多的一年达到340场。

  “海燕”的成功起飞,既是全体演职人员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扶持。

  2006年起,常德市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20个示范乡镇文化站建设,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鼓励20个优秀民间艺术团体,通过举办民间艺术赛事,推荐民间演艺团体登上大雅之堂。2012年对文化建设的扶持资金更是达到了7000万元。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农村演艺事业发展。目前,该市共有各类农村演艺团体20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演出超过15万场,经营收入5.9亿元。

  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进能告诉记者:“农村演出经纪人以农民为主,整体文化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演出经纪人市场观念不强,活动范围局限在本地。我们的农村演艺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我们对部分艺术团团长、演出经纪人、乡镇文化站长又进行了一次培训,我们要让农村文化的羽毛长得更丰满。”

  刘进能说,下一步,常德市委、市政府还将设立文化艺术奖励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基金、农村文化建设奖励基金,培养更多的农村优秀文艺人才和演出经纪人。

  李海华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文化建设的前景更加美好了。常德的丝弦、汉剧高腔、澧州大鼓等传统的说唱艺术已经走上了国外的舞台,相信我们‘海燕’也一定会越飞越高,飞过太平洋!”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徐虹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5: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