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反对特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重大政治理念的提出,确立了我们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目标,彰显了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展现出我们党在政治建设上的廉洁价值追求。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保证我们党的性质不会变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如果任由特权现象泛滥,我们党就会慢慢脱离群众,甚至形成列宁所说的“工人贵族阶层”,就会从工人阶级性质的政党蜕变,从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政党蜕变。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那些搞特权的人,贪图安逸、奢靡享乐,必然会精神懈怠;自以为是、不学无术,必须会能力不足;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必然会脱离群众;私欲膨胀、滥用权力,必然会消极腐败。如果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

  只有坚决反对特权,才能实现我们党的宏伟目标。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能够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鱼水关系,靠的就是官民平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需要党领导下的万众一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特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

  十八大报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已经点出了问题的要害。第一,反对特权,必须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观的引领。第二,反对特权,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来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第三,反对特权,必须督促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第四,反对特权,必须申明纪律、健全制度。第五,反对特权,必须加强监督、从严惩处。只有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才能有效克服特权问题。

(摘自12月10日《学习时报》 马涛/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3: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