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主政广东的历史功绩:改革开放天下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习仲勋

  习仲勋,新中国的国务院副总理、秘书长、西北红色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他因刘志丹的弟媳喜欢当作家,弄了一部《刘志丹》的小说,他被不自觉地牵进去,而后“是鬼不是人”的康生发明了一句名言“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毛泽东上当,信之。于是习仲勋就被列入“高饶反党集团”,后来又升级为“彭(德怀)、高(岗)、习(仲勋)反党集团”的为首人物之一,遭到迫害,被审查批斗。1965年秋被撤职,贬到河南洛阳矿山机器厂当副厂长。“文革”开始时又被抓起来……1978年,他与夫人齐心千方努力,冤案终于平反……

  同年,他接起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实际主持全面工作)的担子,主管祖国的南大门。这时,他已65岁了。过去整整17年的光阴,人生的黄金岁月在铁窗中度过、在铁锤声中度过、在心灵滴血中度过。他决心把有生之年献给党,献给广东人民。

  这年的四月,正是南方的雨季。他冒着霏霏小雨,步下白云机场,踏进祖国的南大门走马上任了。他双手轻轻拢着被海风拂乱的灰白头发,从容地走下机舱……

  他深深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百废待兴的祖国南大门需要他这个65岁的老头去打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7: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