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复出主政广东 叶剑英亲授机宜(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与叶剑英(右)

  小时候,习近平不愿穿姐姐的旧鞋子,习仲勋却说:“染染穿一样。”

  昨天上午,习仲勋的女儿齐桥桥、儿子习远平陪着母亲齐心出现在《习仲勋主政广东》一书首发式现场。姐弟两人表现相当谦和,亲切地迎送着前来参加仪式的老同志,对吴南生等人均以子侄辈身份执礼甚恭。

  离京时嗓子说到哑

  习远平说,1978年,姐弟几人中,只有姐姐桥桥陪同父亲南下,对父亲在广东的生活最有发言权。齐桥桥是习仲勋和齐心的大女儿,1949年出生于延安桥儿沟中央医院,故名“桥桥”。

  齐桥桥回忆说,在父亲复出前,她就陪同母亲为父亲的平反奔走。习仲勋受命南下时,并未要求带任何一个子女。但是,“叶帅、耀邦、王震等领导非常关心父亲,觉得父亲身边应有人照应,一来女儿是信得过的,二来女儿比较细心,因此,就安排我跟随父亲到广东”。

  在来广东之前,习仲勋因为所谓的《刘志丹》小说案受到冲击,被迫离开国务院副总理的岗位,从1962年算起,已达16年之久。齐桥桥说,虽然备受迫害,历经沧桑,中央要父亲复出的消息来得也非常突然,但父亲却表现得相当平静。最大的变化就是家中的访客骤增,“解放的、没解放的、退下的、在职的,很多人在找父亲谈话。印象最深的是余秋里,直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等到机会和父亲交谈。”

  叶剑英亲授机宜

  1978年4月5日,习仲勋乘机抵达广州。第二天,他就出席了广东第四次党代会第三次全会。齐桥桥记得,由于离京前说话太多,父亲会上发言时,嗓子还是哑的。

  在习仲勋抵达广州6天后,叶剑英就率人到广东视察工作和休息。在南湖宾馆,习仲勋向叶帅汇报了到广东工作的初步设想。叶剑英听后,以六言相赠:深入调查研究;稳妥制定计划;及时报告中央;按步执行实施;分清轻重缓急;注意保密安全。此后,习仲勋一直把36字真言作为座右铭。

  到了当年8月,叶剑英还委托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胡耀邦写信给习仲勋并省委各同志,转告他的几句话:“仲勋同志去广东后,大刀阔斧,打破了死气沉沉的局面,工作是有成绩的。我们完全支持仲勋同志的工作。如果有同志感到有什么问题,希望直接找仲勋同志谈。”

  叶剑英的表态给习仲勋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支持。不过,齐桥桥回忆说,在整风运动开展中,也有不少人对父亲并不太了解。有一位报社的记者写信给习仲勋,对他提出了措辞尖锐的批评。习仲勋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后,觉得这种信件最好“截留”,不要让书记看见。“我说你们不了解我父亲,他是最愿意倾听不同意见的,因为他觉得他有责任对于有不同意见的人予以尊重”,齐桥桥说,不出所料,习仲勋不仅耐心看完了信件,还回了一封信。“这让那位记者非常意外,觉得经过‘文革’这么多年,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又出现了。”

  面对偷渡者潸然泪下

  另一个让齐桥桥印象深刻的细节,发生在习仲勋对逃港风潮的处理中。习仲勋来到广东时,正是广东偷渡外逃最严重的时期之一。经过十年动乱,民生凋敝,很多人以命相搏,到异地寻求“乐土”。根据相关资料,当年8月全省就发现偷渡外逃6709人。

  习仲勋多次深入到宝安和香港边界视察。根据当时的规定,被抓的偷渡者要统统送到收容站。习仲勋实地察看收容站时,时值盛夏,收容站条件很差,看到这些偷渡不成反被关押的农民,习仲勋哭了。他说:这个不怪你们,是我们没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而且,这是人民内部矛盾,不应该用一种敌我的态度来对待他们!

  齐桥桥说,父亲到沙头角,看到香港那边灯火辉煌,而我们这边却一片荒芜,十室九空,只剩老弱妇孺,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觉得一定要搞经济特区,一定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

  “染染穿一样”

  在孩子们眼中,习仲勋是一位既严且慈的父亲。习仲勋的夫人齐心此前接受采访时回忆称,建国初期,习仲勋任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公务非常繁忙。但是,他宁愿把业余时间花在照顾孩子上。当时家里没有保姆,他亲自给四个孩子洗澡、洗衣服。“对此,他视为天伦之乐,尤其是在和孩子摔打着玩时,开心极了。”

  但是,在教育方面,习仲勋又表现得非常严格。两个儿子从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红布鞋。这有时让两个男孩很难为情,习近平就因同学笑话而不愿穿女孩子的鞋子,习仲勋却对他说:“染染穿一样。”

  很多人对桥桥何以姓齐而不姓习感到好奇。对此,桥桥说,上初中以前,自己一直姓习,就读的是北京的干部子弟学校―――八一学校,但升初中后改去“河北北京中学”就读,该校也招收农村学生。“当时,父亲任副总理,报纸上经常登载他的消息,而‘习’又是一个很少的姓,很容易引人注意”,桥桥说,父亲于是让她随母亲的姓,改名齐桥桥,家庭出身也改为:职员。于是,齐桥桥的名字一直伴随她至今。

  桥桥说,父亲的性格也有随和开朗的一面。在来广东后,他一次见到一个港商,问道:“你发财了吗?”在内地经过十年“极左”,政策刚刚出现松动的情况下,这位港商搞不清楚这位共产党的高官见面问发财,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错愕非常,不知如何回答。习仲勋接着说:“你不发财怎么爱国呀!”这么一句话让商人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一下子就敢于在内地投资了。

  习仲勋的子女中,除了习近平外,其余多不在政界。“本次首发仪式,有好多名人后代要求过来,但我们还是以广东省委的邀请为原则,没通知他们。低调是父亲一贯的要求。”齐桥桥说。

  习仲勋(1913-2002) 陕西富平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1978年到1980年,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长。最早向中央提出在广东设立经济特区设想的领导人之一。(记者 许黎娜 王海军施阳丁少红 马强摄摄影(署名除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