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残联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启动“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广大残疾人得到实在利益的行动上,2012年12月1日,由中国残联主办,安徽省残联承办的中国智协五届五次全委会暨启动“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工作会议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国家为残疾人提供适合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的要求,明确了2013年的工作任务。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智协名誉主席马廷慧,中国残联党组成员、理事相自成,中国智协主席张宝林,中国精协副主席温洪,中国残联组联部,安徽省残联,芜湖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中国智协副主席、委员,试点城市残联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特邀代表共计60多人出席会议和启动仪式。全国十多个试点单位参观了安徽芜湖的救助服务平台,并与中国智协、中国精协签订了协议。

  作为中国残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试点项目之一的“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旨在针对心智障碍人士不断发生走失现象,通过手环、胸牌和电子终端产品,与救助服务平台建立联系,可以及时发现心智障碍者走失,提供相应救援服务。

  相自成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心智障碍人士是最值得关注和支持的群体,要时刻把他们挂在心上。中国现有智力残疾人554万,加上多重残疾人中的智障者430万,精神残疾人629万人,加上多重残疾人中的精神残疾人1386万人,两类总和有3000万人。他们是更加弱势的群体,特别是农村的心智障碍人士,许多还处于贫困线以下。各级残联和协会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帮扶。

  相自成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专门提到“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维护和保障残疾人权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系统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倡全社会关注智障人,为残疾人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