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之一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铿锵话语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鲜明宣示。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书写了一个民族追赶时代潮流、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传奇。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历史昭示未来。唯有坚持改革开放,国家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党和人民才能在滚滚时代潮流中大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枝繁叶茂、生机无限。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就是要破除一切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是打开国门,“引进来、走出去”,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发展壮大自己,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使国家日益强盛,让人民生活日益美好幸福。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仍保持较快发展,“中国奇迹”“中国经验”日益引起世界关注,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等现象仍亟待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还需继续完善提高。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压力、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矛盾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待我们用智慧和勇气去破解。解决这些问题,唯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当年邓小平同志的告诫言犹在耳;“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振聋发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和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如期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大有希望。

  强国,唯有改革开放,兴邦,唯有真抓实干。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改革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永葆改革开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志气、奋发有为的朝气,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再创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