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座谈会回归真话互动的生动场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许多阶段,座谈会一直是一条联系群众、沟通基层、倾听民声、吸纳民智最便捷的渠道。但曾几何时,相当一些座谈会基本上变成了走过场的仪式:发言者被提前指定,发言稿要提前送审,即便是领导听完座谈才该有的“总结讲话”,也大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更有甚者,原本围坐在一起座谈的形式,也变成了台上台下的隔膜情景,原本畅通的下情上达或上情下达的真话互动会场,被套话、空话、官话,甚至假话所充塞。

  这种状况,在中共十八大之后,正在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12月9日,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参会者不用提交发言稿,事先也不为讨论“预设基调”。

  根据媒体报道,这次座谈会旨在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广东省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开始前,习近平说:“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不定基调,事先也没有要求大家提交发言稿,就是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在参会者发言的过程中,习近平一面认真倾听,一面仔细记录,并不时插话。据现场的记者称: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

  更早些时候,国务院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中一再打断发言人照本宣科的朗读,与发言者互动,寻找问题的“真解”。而11月26日,在当天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之前,李克强又专门辟出时间,与13位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负责人、患者及一位联合国官员座谈。座谈会上,他打乱事先设定好的发言程序,让参会者“自由发言”,并且要求发言者“只说建议和问题”。

  正是这种焕然一新的会风,让座谈会回归了它的本义,也让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有了畅通的表达渠道。

  在习近平主持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南海区、中山市小榄镇和广汽集团、美的集团的负责人纷纷发言,就扩大内需、推进金融创新、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完善土地制度等问题各抒己见。而在两场由李克强主持的会议上,原本对着汇报材料照本宣科的官员们,一旦甩开发言稿后个个开始实话实说;原本显得紧张局促的基层参会人员,竟然出现了争抢话筒的场景,争相向李克强副总理陈述工作中的困难。

  眼下,那种饱受诟病的形式主义座谈会,正在出现更多的积极变化: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北京市西城区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对参会者用故事趣解“空谈误国”的道理。他最后说:“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而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主持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座谈会时不时打断专家学者发言进行互动,要求参会者“不要讲套话”。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出台的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可以期待,在今后的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将会有更充分的表达空间,让更多的座谈会回归下情上达、真话互动的生动场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5: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