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敢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敢啃硬骨头 敢于涉险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这既是针对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现实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也明确传递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信息。

  由浅入深、先易后难的渐进式改革,使我国的改革始终沿着既积极又稳妥的轨道前进,成效和功绩有目共睹。时至今日,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必然要面对激流险滩。如何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何更好地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等等,都在考验着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改革也是一场深刻革命,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勇气,就不可能成功。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坚持科学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决破除任何妨碍实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拓展发展空间。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改革遇到的“硬骨头”和“险滩”躲不开也绕不过,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形成新思路、创造新条件、找到新办法。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最终是为了全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召唤着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我们。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攻坚克难,奋力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