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本报《变“踩高跷”为“接地气”》报道受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报“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首篇报道《变“踩高跷”为“接地气”——山东曲阜推动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纪实》于12月10日在头版头条刊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知识界的关注。大家表示,曲阜的一系列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借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只有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徐珂看了报道,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曲阜市委在全市推行‘第一书记’机制、建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制定‘干部修身计划’等做法,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措施,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

  徐珂强调,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是领导地方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才能更好地植根于人民群众、造福于人民群众,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提高自身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段良认为,曲阜市委紧紧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三个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点,以一系列组合拳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且用制度化的形式把活动成果巩固下去,是一大亮点。

  “日前,中央政治局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见贤思齐,夙兴夜寐,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段良说。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坦言,我们曾经多次下大力气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成效但不能巩固。一项整治工作,往往表现为“发动、高潮、回落”的“抛物线”。这种周期性说明,如果不建立严格有效的工作制度,整治官僚主义难以达到治本之效。他表示:“曲阜市的做法把‘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要求具体化,着眼于以制度来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党的要求,抓住了问题的要害。曲阜的做法启示我们,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关系到能否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观望犹豫,也不能光说不练,要下狠心、出实招,既要认识到位,又要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精细化、可操作的制度。”(记者张玉玲、王逸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5: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