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看党的执政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行使着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等重要职权。回顾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来的十一次代表大会,除个别大会外,党代会在规划宏伟蓝图、统一思想意志、振奋民族精神、提供组织保证等方面都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成为彰显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平台。

  党代会主题的确立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引领能力

  党代会的主题是党代会的核心内容,蕴涵了党代会的基本思想和观点。主题是否科学,直接决定着党的行动纲领、战略部署、发展走向、实践路径是否正确管用,直接影响乃至决定着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追求、共同意志和实践自觉。

  党代会的主题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主题就是方向。它昭示我们要勇往直前不动摇。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我们党在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创造了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的“中国奇迹”。主题就是灵魂。它昭示我们要克难攻坚不懈怠。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主题,能够发现,我们党一次次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全国人民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的社会共识和共同理想,加快推进了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自觉行动和具体实践。主题就是形象。它昭示我们要科学发展不折腾。十八大主题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的确定,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表明了党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的政治自信和行动自觉。毫不动摇高举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十八大向世人的庄严承诺和形象展示。十八大鲜明的主题,事关党的生命和党的形象,必将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必将高度凝集全国人民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动力和保障。

  党代会对大政方略的制定集中体现了党的决策能力

  战略决策能力是解决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时所体现出的素质和本领。每次党代会,我们党总是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科学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不断明确发展方位,谋划发展格局,制定发展大计。党代会大政方针的确定和实施,无不彰显出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决策能力。

  党的战略决策能力体现在党代会对形势变化的科学判断上。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各种形势客观全面分析基础上的正确判断。党的八大在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对其后历次党代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和确立党的基本路线等重大决策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几届党代会关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总判断,关于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总判断,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判断,为我们党确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党的战略决策能力体现在党代会对大政方略的科学谋划上。党的十二大以来的历次党代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从战略依据、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阶段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和认真谋划,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一整套方针政策,实施了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基本要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政策保障。

  党的战略决策能力体现在党代会对事业发展的科学布局上。从党的八大开始,历次党代会在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上不懈探索并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我们党战略决策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结果。

  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集中体现了党的民意集中能力

  实现人民的愿望、维护人民的利益,是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党代会的发展史,其广泛的代表性、真实的民主性、运行的规范性、决策的科学性不断彰显;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不断深化;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民意集中能力不断提升。

  党代会主题报告的形成集中体现了党的民意集中能力。历次党代会都要审议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定题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讨论通过的过程都是广泛听取人民诉求、集中民意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曾组织46家单位就15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形成57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分赴12个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报告稿形成后,征求意见人数超过4500人;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7次座谈会,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多层面意见;报告稿最终由2000多名党代表审议通过。这是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全民智慧的生动写照,是党汇集民意能力的集中体现。

  党代会代表的产生及其民主权利拓展集中体现了党的民意集中能力。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直接决定着党代会的质量。十八大党代表在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从酝酿到产生,充分听取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意见;全国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一线党员、工人、妇女、少数民族代表比例都比十七大时有所增加;新增农民工和大学生村官代表;实行代表提案制,建立提案办理和反馈机制,有效确保党代表的民主权利。

  党代会规范的程序运作集中体现了党的民意集中能力。规范化的程序运作是党代会提升党的民意集中能力的机制保证。从党的十二大开始,党代会每5年举行一届,已形成制度;在大会选举产生的主席团领导下,全体代表按照大会通过的议程和选举办法,对大会的主题报告进行充分审议和表决;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全会,对党代会通过的主题报告中确定的重要事项进行具体部署和落实,等等。党代会的每个环节和程序力求保证党代表民主权利的行使和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

  党代会关于体制机制的谋划集中体现了党的制度设计能力

  通过党代会,提出事关国体政体的核心思想、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主张和关乎事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并经过国家权力机关上升为国家意志,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要求。党代会将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思想意志转变为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体制机制,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制度保障。

  党代会关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探索,集中体现了党的制度设计能力。经实践探索,党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事实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适合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政权组织形式。作为我国政治制度的总概括,它所具有的无比优越性,有力证明了我们党在根本政治制度建设方面的远见卓识。

  党代会关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设想,集中体现了党的制度设计能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一种有益补充,成为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则是党在创造性地解决民族问题和基层群众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基本政治制度。通过党代会所确立的这些基本政治制度,在确保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巩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党代会关于我国制度体系的谋划,集中体现了党的制度设计能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我党进一步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具体制度。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容和发挥其“根本保障”作用的基本定位,表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建设水平达到了新高度。

  (执笔人:王桂兰、张建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7: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