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消除党与群众之间的“隔离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南下广东视察所展现的清新作风,群众看在眼里,触动在心上,不少网民由衷赞扬“密切联系群众又回来了”。行胜于言,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改进作风,切实拉近了党群关系,身体力行在消除党与群众之间存在的“隔离带”。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感觉有某些东西,似乎隔开了一些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就像是有一条“隔离带”。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特权作风。

  特权作风危害很大。我们的各类党政机关,名称之前都要冠以“人民”二字,为群众服务是其本分,但是因为那些高高在上与民隔离的习气做法,一些地方和部门给群众的印象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让来办事的群众寒心。我们的领导干部,被称之为公仆,但少数习惯了特权的干部,却在处处显示“官老爷”气派,让打过交道的群众厌恶。正是因为这些现象,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了很大损害。这些行为,制造了有形或无形的阻隔党群关系的“隔离带”,破坏党的群众基础。

  怎样消除这些“隔离带”?这就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去办,靠党的领导干部的主动作为。各地各部门应结合具体问题,拿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对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可操作的规范,用明确的规范来约束特权行为的发生。

  消除“隔离带”还要靠党委政府主动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隔离带”总是与“不公开”、“神秘”这些字眼相联系。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同样是消除党群关系“隔离带”的对症药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6:1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