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柴方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紧密联系当代世情国情,对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清醒判断和明确回应,鲜明地表达了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事业前进的立场和自信心。

  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优秀传统的秉持和发扬,也是我们党在九十多年奋斗和探索中形成的成功经验,是着眼未来、清醒判断当前历史条件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加深认识。

  一是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牢固确立坚持、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和信心。精心研读马列经典著作,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重视发掘和发现原先注意不够、对研究现实问题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著作或观点。马列经典著作中还有许多内容值得发掘,还有许多思想有待阐释,许多论断至今有直接的启示意义。

  二是要与时俱进,保持清醒,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动理论探索和创新。要把实事求是的精神实质真正贯彻到实处,分析、把握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重大问题。当前,尤其要着眼世界格局纷纭复杂的变化,深刻认识我们党长期接力探索以及所取得巨大成果的意义,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及其世界历史影响。

  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推动理论探索和创新,真正使党的意愿来自人民群众,贯穿于人民群众,引领人民群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变成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柴方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7:3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