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牢固 执政巩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系列述评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系列述评: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辽宁丹东市创新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形式,组织编印了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年画、挂历、台历等系列宣传品上万份,免费赠送到全市机关处室、校园班级、车间班组、社区家庭、村镇农家、营业网点和军营哨所。图为首批年画不久前送到了元宝区广济党员活动站的党员群众手中。

  张芳曼制图

  12月13日中午,在律师事务所上班的共产党员小叶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北京长安兴融中心4号楼一层的党建工作站。宽敞明亮的工作站内,党旗、党徽高挂墙上,书刊报纸随手可阅,沙发上坐着三三两两的党员交流心得……“金融街商圈寸土寸金,能有这么一个放松心情、相互交流的场所,真不错!”她对记者说。如今,像这样“时尚”的党建工作站在北京CBD、中关村、亦庄等地商务楼宇中已不鲜见。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一要创新,二要夯实,党的十八大强调的这两大关键词,无疑为基层组织建设把了脉、定了调。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天下安。如今,“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层层压力逼临在前。唯有抓好了基层、打牢了基础,才能有效应对考验,化解风险,也才能谈得上“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让“口袋党员”别再“无家可归”

  ■党的组织和工作“扩面”的任务依然艰巨

  【镜头】

  日前,湖北宜昌市嘉乐物流园总经理刘祥成的党组织关系终于落定了,他开心地拉着猇亭区委组织部干部的手说:“我这个十几年的‘口袋党员’终于找到家了!”刘祥成是1977年入的党,1995年外出打工,今年2月回到宜昌开办了物流园,“多年来不知道该将党组织关系转往何处,多亏了猇亭区开展的‘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让我重新找到了党组织!”

  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保证了党对武装力量的领导;计划经济时期,“支部建在村、企业、机关里”,保证了党对所有“单位人”的覆盖。“但在今天,无行政隶属关系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大量存在,流动党员数量不断增多,‘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普遍存在,必须创立‘支部建在楼上、建在园区内、建在市场上、建在居住点上’以及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新模式,才能把分散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党员联系在一起,使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中央党校教授梁妍慧说。

  “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十八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扩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截至2011年底,党的基层组织总数已经达到402.7万个。快速变动的实践证明,在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情况下,只有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影响力,才能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真正实现既“有形”覆盖,又“有效”覆盖。

  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区域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党的基层组织向其他各类组织延伸……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如何更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仍有待继续拓展。

  不服务群众就难以凝聚人心

  ■基层最缺的就是服务型党组织

  【镜头】

  12月8日上午,在河南平顶山市区开源路中段,一辆经高压清洗车改装的蓝色“党员服务车”平缓驶入。新华区城管执法局的几名共产党员从服务车中麻利地牵出喷头,手举高压水枪,顺次为辖区商户义务清洗门脸。很快,经过洗刷的“夕阳红”小店的门脸就焕然一新……

  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经常与群众打交道,是群众认识党的直接窗口。“邓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叫‘领导就是服务’,这话用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再合适不过了。”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说。

  可不是吗?最近几年,内蒙古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每年春季种树时都是支部带头,已连续种了2000多亩沙柳,牧民们都特别相信党支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就一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参加完十八大的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感受更深了。

  无独有偶,华西村党支部让华西成为新农村建设不倒的红旗,小岗村党支部使小岗凝聚起二次创业的力量……

  然而在新形势下,脱离群众的危险作为“四大危险”之一,却异常严峻地摆在全党面前。人们看到,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热衷于迎来送往、文山会海。人们看到,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利益只知道“管、卡、压”,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密切联系领导;不是跟群众保持鱼水关系,而是搞成对立关系、猫鼠关系,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也正因为此,十八大格外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基层最缺的就是服务型党组织,群众最盼的也是提升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张荣臣认为,基层党组织不在服务群众上切实转型,今后就难以凝聚人心。

  党员须在工作生活中散发先进性

  ■提高质量、纯洁队伍,让党员像个党员

  【镜头】

  最近这些日子,一个“让我们最心疼的人”——罗阳的英雄事迹经中央媒体广为宣传后家喻户晓,让亿万人领略了一个一线共产党员顽强奋斗、永不懈怠的昂扬斗志和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崇高品德。时代先锋的图谱上又嵌入了一颗新星。

  随着党的队伍不断壮大,优秀共产党员的群体也不断扩容。远的不说,仅仅最近几年,“草鞋书记”杨善洲、“雷锋传人”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等时代先锋便不断涌现,打动人心。

  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回避。“党员不党员、只差两毛钱”的错误认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去赚钱”,“老党员忙家务、年轻党员自顾自”等消极现象,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动向难掌握、组织活动难开展、教育管理难落实、基本党费难收纳、模范作用难发挥等“五难”问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仍比较突出。事实证明,一些党员身上的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化、业务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如果农民党员不知道先进的增收方式,那就无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果工人党员生产技能差,就会在快速的技术变革中被淘汰;如果企业家党员不懂现代管理的知识,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梁妍慧说,“只有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一个先进分子的形象,才能吸引群众,使他们信党爱党。”

  不少党建专家表示,从十八大强调“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等表述中不难预见,一系列新机制新举措将很快付诸实施。

  山东潍坊高新区

  非公党建也过“质量认证”关(延伸阅读)

  本报电 (金鹏) 最近以来,针对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不规范、作用不明显、基础不牢固等问题,山东潍坊高新区引入质量认证标准体系,针对不同党组织类型出台认证规范,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高新区聘请专业认证公司,按ISO9001—2008标准体系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容、程序、标准、制度、规定进行认证,引导园区党组织重点围绕组织覆盖、创业服务等内容深化高科技园区星级化评定。高新区明确园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企业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党员“五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改变了过去非公企业党建“不知谁来干、不懂怎么干”的状况。

  高新区对非公企业年度党建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将任务具体到每个环节和每一个责任人。在实施环节,实行党建工作日常记实制度,全面落实“5W2H”要求,即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在哪儿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详细记录每项工作的标准、流程、步骤。

  目前,潍坊高新区83家非公企业已从基本规范入手,推动党组织建设的提档升级和党组织功能的充分发挥。全区非公企业选配了62名专职党务干部,下派党建指导员21名,按照认证标准建成83个党员活动室、6个园区党建工作站、13个党员服务中心。(记者 盛若蔚 江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