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南农业大学思政部讲师王高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闭幕以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成为了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入脑入心。对于高校而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在十八大报告中,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是知识和创新的聚集地,是人才的培养基地,因而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整个教育过程,引导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高校要充分发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强阵地作用,必须把握好三个问题。

  首先,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有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为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概括,以后只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需再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它没能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又各有侧重,相互区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它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的价值理念。近几年,如何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国内讨论的热点问题。十八大报告融汇了国内学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多种观点,对它用上述“三个倡导、24个字”进行概括。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存在基础和展开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核心价值体系的抽象提炼和高度概括,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的部分,是核心中的核心。

  其次,要科学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之间的内在联系。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概括,是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进行的,它既注重内容上的全面性,也强调逻辑上的层次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立足于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立足于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立足于公民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目标的规定,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处于统领地位,反映了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指出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达到的发展境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导向的规定,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柱,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终极目标的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各方面,集成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优秀道德精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层面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

  再次,要切实认清高校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引领和示范角色。高校作为知识、思想、道德、价值的聚集地,知识分子云集,各种思想相互碰撞、融合,新文化、新思想层出不穷。因此,高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中占据着特殊地位,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这种引领和示范作用突出体现在高校要致力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授给大学生,促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要完成这个重任,应着重做到两点:一是高校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之中,努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工作环境和良好氛围。高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注重对大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学生做好表率。二是高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都负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各门课程的教师都要在向大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大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0: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