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结合”推动基层政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各级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就县级政协组织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作出的重要部署和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开拓新思路、取得新进展、做出新成绩,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增强政协履职实效、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努力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找准政协工作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上,把加快发展、争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组织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立论,为地方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献计献策。要不断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着力提高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委会议的协商议政成效。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办法、新途径,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要精心选择党政重视、社会关注、政协所能的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城市建设、工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提出提案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向和工作重点相结合,增强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务实之策、多尽推动力。进一步研究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求实效”的要求,紧扣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组织委员开展深层次的视察、调研、协商活动,提高视察调研质量,力争在拓展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举措等方面提出新的见解。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不断拓宽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量,深入推进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努力构建协商民主运行的新格局。

  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相结合,扩大社会公众的有序政治参与。一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汇聚起来,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促进经济建设、构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作用,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切实加强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构建大团结、大联合的宽松和谐民主政治关系,努力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浓厚氛围,努力把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来,引导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三是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民利,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积极反映群众的各种合理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制度和能力建设。围绕党的十八大,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政协工作队伍,为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县政协常委会班子建设,进一步健全学习、管理、活动制度,努力提高政协常委会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发挥好常委会的主导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创新委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和委员小组建设,落实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制度,加强对各乡镇委员小组的联系和指导,积极探索委员活动的新途径,发挥好专委会和委员小组的基础性作用。以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创新型政协机关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南华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张文彪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0:3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