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2年年会于11月23日至25日在青岛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110多人参加了这次年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冷溶同志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团结奋斗的大会。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丰功伟绩和基本经验,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相互关系,并指出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报告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挑战,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明确了在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报告反映了十六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于十八大报告,我国科社学界同志要认真学习,要深入研究报告提出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课题。

  冷溶会长首先分析了报告总体框架后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可分为总论和分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二部分。这是报告最重要的部分。分论包括三块内容。第一块是报告的第三至第八部分。主要论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第二块是报告的第九至第十一部分主要论述国防和军队现代我、港澳台工作以及对外关系。第三块是是报告的第十二部分和结束语。其次,冷溶会长从5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1、关于大会的主题。2、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实践基础和指导意义等。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关于我国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5、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最后冷溶会长对科社学会的同行学习十八大精神尤其是宣讲十八大报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要真心拥护党的创新理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要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基本观点。四是要以党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导,解析党史上重大的历史事件。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同志做了重点发言。他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角度评述了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作用。李忠杰同志还谈了自己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的学习体会。在会上做重点发言的还有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林炎志、黄百炼、包心鉴、宋萌荣、祝黄河。国防大学研究生院政委肖冬松少将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的体会。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严书翰在11月25日的闭幕式上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中国科社学会召开的常务理事会的三项内容:一是通报了自去年南昌会议以来学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二是讨论了明年年会的主题、时间和地点。并决定将这些议题会后交由中国科社学会在京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三是增补肖峰、马文海、李保忠三位同志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严书翰常务副会长在闭幕会上还指出,冷溶会长所做的主题报告从整体上给我们介绍了十八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和主要思想,并准确解读了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是一个很权威很准确又很朴实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与会代表回到原单位后,应该努力做到冷溶会长提出的“科社界同行要为学习宣传和研究好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做出贡献”。为此,他提出承担宣讲十八大文件精神的同行要正确处理好“思想跟进与贯彻落实”的关系。也就是只有把自己的认识提高到十八大水平,才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要正确处理好“准确宣讲文件精神与个人研究成果”的关系。也就是要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全面准确宣讲十八大文件精神。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2年年会的筹备和召开得到了中共青岛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具体承办了这次会议。李群书记在11月24日上午的开幕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共青岛市委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观青岛市的市容和近几年青岛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年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0: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