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收入“九连快”(年终形势述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张芳曼

  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大,预算达到12287亿元,同比增长17.9%

  前三季度,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

  临近岁末,尽管窗外已是银装素裹,滴水成冰,但盘算着今年的增收账,山东沾化县下洼镇北陈村农民赵海军的心里还是热乎乎的:天遂人愿,又是一个好年景,家里的各种收入加在一起,达到了近7万元,比去年增长了30%多。

  农民的小账本连着国家的大账本。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了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跑赢了GDP的增速,预计全年农民收入仍将延续多年较快增长的好势头,实现“九连快”。

  农民增收呈现多轮驱动良好格局,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重要来源和支柱

  翻看2012年农民的增收账本,农民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更多地分享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政策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农民增收呈现出“多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推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12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国家又加大了农产品价格的支持保护力度,大幅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及时启动棉花、大豆等临时收储,农民口袋装进真金白银。

  随着农村外出劳动力规模扩大和工资水平上升,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支柱。中西部地区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发展,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增强。调查显示,三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3.0%。农民工工资水平也继续稳步提高,今年以来有18个省市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加有力,带来农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9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1号文件,不断加大用于“三农”的支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达到12287亿元,同比增长17.9%。此外,国家扶贫标准也大幅提高到2300元,新农保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新农合补助标准继续提高……这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带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前三季度,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16.3%,增幅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这与农村土地流转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密不可分。

  “九连快”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民收入增长,看似只是农民自己的事,其实不然。“农民持续增收,调动和保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且也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说。

  “九连快”,连着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近年来,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照耀农村,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这让口袋一年年鼓起来的老百姓,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1—11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中,彩电、冰箱、空调、热水器4类产品销售额均超过200亿元,农民生活消费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和享受型转变。

  “九连快”,连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的潜在消费需求更多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今年1—11月份乡村消费达到25026亿元,增长14.4%,增速超过城镇消费0.2个百分点。在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农村消费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九连快”,连着城乡关系的改善。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要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这表明国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政策初见成效,城乡关系趋于逐步改善和协调。

  农民增收形势虽好,但还远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要加快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农民增收形势持续向好,是否意味着可以松口气了呢?“农民增收就好比爬山,在山脚缓坡处向上攀升还比较容易,可越往高处走就会越艰难。”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提醒,在推动农民增收问题上,还远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

  经营性收入上,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已经连续多年丰收,各项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继续依靠增产实现增收的难度不断变大;

  工资性收入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未来农民工的就业前景难以预料。此外,农民工务工就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高端就业和创业的能力不足;

  转移性收入上,随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应逐步递减,农民转移性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

  财产性收入上,城乡要素交换不平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仍显滞后,特别是土地制度仍不完善,侵犯农民土地权益的现象还大量存在。

  此外,城乡收入差距虽有缩小趋势,但未来要想继续保持这个好势头,就需要农民收入持续比城市居民收入有更快的增长,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推动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应结合区域优势确定增收重点。”张红宇建议,沿海发达地区要更加注重挖掘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潜力。中西部地区则应更加注重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同时吸引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鼓励农民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李国祥认为,未来农民增收必须建立在农村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要加快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既要让更多的农民融入城镇,鼓励农民流转耕地和农业生产要素,也要让一些农民能更加便利地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效增收。”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4: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