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推动统一大业 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8日,新当选的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表示,“民革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宝贵财富,值得每一个民革党员,包括我自身在内,好好学习和继承,从中获得启示和鼓励。”

  万鄂湘此前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

  “5年来,民革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万鄂湘介绍说。

  “大力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工作的重点,您如何评价民革近5年来在对台方面所做的工作?今后还将在这方面做出哪些努力?”记者问。

  “民革是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的参政党。这是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不大一样的地方。”万鄂湘说,“几十年来,民革在推动两岸关系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方面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而过去的这5年,两岸关系,或从台湾问题产生以来,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民革顺应了这样一个大形势,在密切结合民革工作实际,以民革祖国统一工作‘四个转变’和‘三个坚持’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民革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开辟两岸关系新的前景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个转变”是指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工作领域向多向型转变、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工作主题向和平发展转变。

  在“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方面,万鄂湘说,5年来,民革以涉台参政议政作为民革祖国统一工作的核心任务,民革中央每年都牵头起草多份重要涉台发言、提案和建议,共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报送了涉台专题建议和提案40余篇,内容涉及文化、教育、金融服务、贸易、农业等诸多两岸交流与合作中衍生的问题。

  在“工作领域向多向型转变”方面,万鄂湘说,5年来,民革坚持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作为主线,充分发挥民革优势,扩大工作领域,强化“精品创优”意识,努力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将民革的祖国统一交流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方面,万鄂湘说,5年来,我们以工作创新为统领,指导工作实践,大力促进民革做台湾青年工作的响亮品牌——“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深化发展。

  在“工作主题向和平发展转变”方面,万鄂湘说,广泛团结海外“反独促统”力量,也是民革重要的工作任务。5年来,每年民革中央领导同志都率团出访海外,出席侨界举办的影响巨大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和孙中山思想学术研讨会,与我驻外使领馆、各国侨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座谈。

  “‘三个坚持’就是指,坚持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民革祖统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将能否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作为衡量民革祖国统一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坚持将创新作为保持民革祖统工作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动力。”万鄂湘强调。

  “作为新任民革中央主席,您认为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方面还有哪些发展空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您认为今后如何推动民革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记者问。

  “多年来,民革中央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始终把抓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万鄂湘说。

  万鄂湘表示,民革各级组织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今后5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时期,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为民革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未来5年也是民革全面加强以参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时期。

  谈到今后5年民革工作的主要任务时,万鄂湘郑重地说,一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提高民革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高素质、有作为的参政党;三是大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四是发挥民革优势,坚持民革特色,进一步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