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机关举办党员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按照中央要求和人民银行党委的部署,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于2012年11月21日—11月30日在北京分三期举办了总行机关及在京各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以及机关党员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华庆为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总行机关330多名党务干部和党员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

  胡晓炼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介绍了十八大报告对金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责进行了交流。胡晓炼指出,要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加强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上来,全面分析和把握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注重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对宏观调控传导机制的影响,不断丰富金融宏观调控工具和手段;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上来,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更好地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加强人民银行党的建设上来,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人民银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王华庆重点介绍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丰富内涵,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经济金融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阐述了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各项任务对做好中央银行工作提出的要求。王华庆指出,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他强调,党员处级干部作为中央银行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一定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扎实推进人民银行各项工作。

  培训班突出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及时性。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对党员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作出专门部署。机关党委在十八大召开前就提前筹划,制定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机关党员处级干部和党务干部、团员干部的学习工作,确保在十八大闭幕后第一时间组织培训,对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受到广大党员处级干部的普遍好评。

  培训班突出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有效性。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处级干部的学习,两位行领导亲自到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多名参与起草十八大报告,参与党章修订的专家、学者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辅导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十八大对经济金融工作部署、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齐小东就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和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

  培训班突出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互动性。培训班专门设计了学员分组讨论和集中交流汇报环节,学员们在接受系统理论培训的基础上,紧扣十八大主题,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围绕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业竞争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等18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深入分析当前央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互交流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围绕解决难题、破解难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通过培训,大家对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等内容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维护金融稳定、改善金融服务和全面推进人民银行机关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0:23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