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数据库建设看中央党校新成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2月15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暨红船精神与嘉兴科学发展研讨会在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隆重举行。研讨会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红船精神”产生的历史条件、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及其所代表的红色文化的现实价值展开了主题发言和深入研讨。

  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陈高桐,中央党校图书馆副馆长郝莉出席了会议,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建新在大会上作了“传承党的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发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嘉兴市委党校建设的中央党校“三大文库”之“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数据库的建设过程、基本情况和应用价值。

  作为以中央党校图书馆牵头,组织协调各地方党校图书馆共同建设的具有党校特色的全国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文库”建设是中央党校校委于2010年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库”、“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库”、“中国国情与地方志文库”,旨在面向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打造一个供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增长知识熟悉国情的平台。“三大文库”项目的建设对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党校数字资源,共同推动党校信息化和图书馆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初嘉兴市委党校主动向中央党校申报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库子项目“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数据库,获得立项。为建好数据库,嘉兴市委党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资料组与技术组。2011年10月下旬,数据库顺利通过中央党校图书馆的验收并启用。中央党校颁发的项目结项通知书认为,该数据库“内容丰富,资料完整,结构合理,体系完备”,“为全国党校系统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共建共享事业做出了有益探索”。

  “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数据库分为“中共一大”和“红船精神”两个子库,收录图书、论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型的资料共1000余件,其中包括大量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地方资源和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成和启用为传承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服务干部教育培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在党的一大的召开地举行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嘉兴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意义重大。党的一大宣告了党的诞生,是党的事业的起点,党的十八大是党继续前进中的新的里程碑和新的坐标点,红船精神和十八大精神更是一脉相承的。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由此成为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高屋建瓴地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始终激励和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先进理论、正确路线的指引下,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1: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