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岐山:中美完成重要政治议程 合作面临新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9日在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不久前中美两国完成各自国内重要政治议程,两国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王岐山表示,不久前中共18大开得很成功,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奥巴马总统成功连任,提出了美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变革措施,两国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希望双方继往开来,继续发挥中美商贸联委会重要作用,共同推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王岐山说。

  王岐山表示,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对两国及全球经济均至关重要。在本次会议上,双方应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就彼此关切的问题坦诚沟通深入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发展、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

  王岐山忆及4年来中美双方秉持建设性的合作精神,携手应对挑战,最大限度避免了经贸问题的政治化,有力维护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他指出,中方在解决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美方也在推动解决中方关切的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放宽出口管制、签证等问题。总的来看,这几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卓有成效,在中美经贸关系史上书写了精彩的一页。

  “事实证明中美经济高度互补,互利共赢,谁也离不开谁,我们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王岐山说。

  美国代理商务部长丽贝卡·布兰克说,1983年中美商贸联委会设立以来,中美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双边经贸总额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现在美中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表示,中美关系现在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事关中美两国的繁荣发展,也事关全球的繁荣发展。相信通过交流和对话,中美可以携手解决面临的问题,推进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作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最早建立的对话机制之一,中美商贸联委会迄今已成为推动中美经贸互利共赢、加强对话沟通的关键平台。本届会议召开前,有分析指,这既是十八大后中共新领导层首度访美,也是奥巴马连任后中美高层的首次互动,意义重大,值得关注。(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