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系列评论之三:全方位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之二

  企业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转型升级赢得竞争新优势的主攻方向。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具有涉及面广、任务紧迫、工作繁重等特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这其中,关键在于政府、市场“两手”协调配合,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支撑体系,强化市场导向,切实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

  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需要加强制度保障。企业绿色发展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一场涉及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其进程与深化改革的步伐息息相关,其成效与健全体制机制紧密相连。

  十八大报告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考核制度的变革,犹如一根指挥棒,引导各级政府和有关各方转变观念,淡化惟GDP是从的倾向,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多措并举引导和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首先,要结合我国国情和实践,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加强资源环境领域的法制工作,完善立法严格执法,从根本上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构筑起保障企业绿色运行的法律防线;其次,要推行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经济政策,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绿色发展的企业受益,黑色发展的企业受限;第三,促进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严控“两高”行业扩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第四,要构筑完善的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做好财税金融、技术创新、产业集聚、信息服务等方面配套支持。

  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需要发动市场引擎。绿色发展,不仅是责任担当,更是重大商业机遇。绿色市场的兴起,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加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体现环境容量资源的价格属性、生态保护的合理回报、生态投资的资本收益,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倡导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行绿色消费和适度消费,政府带头实施绿色采购,消费者乐于享用绿色产品及服务,产业部门积极进行绿色投资,从而加速培育绿色大市场,尽快形成绿色投资、生产、消费良性互动的局面。

  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需要依靠内生增长。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推进绿色发展有赖于自主选择、自主经营,主要依靠自身机制和内生力量。

  面对席卷全球的绿色经济大潮,面对我国经济转型的压力与挑战,广大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绿色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自觉主动地发挥主体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绿色转型,走上绿色发展的轨道。首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直接关乎企业的前途命运。在空前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谁率先实现绿色发展,建立绿色机制和绿色标准,谁就能抢占战略制高点。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企业能否掌握发展主动权、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其次,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创建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企业要适应新的发展环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从以往单纯拼资源、拼成本、拼环境的粗放增长路径上走出来,致力于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力争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第三,充分发挥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的支撑作用。企业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真正成为绿色科研开发投入主体、技术创新主体、科研成果应用主体,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创新驱动价值增长。要勇于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实施绿色生产、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绿色管理、开展绿色营销,积极探索绿色商业模式,全面提升绿色竞争力,以优质的绿色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周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