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创新中提高党员教育效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近年来,我们把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紧贴机关党员需求和时代发展,大胆创新实践,在机关党员教育上、走开了一条机关党员的新路子,实现了机关党员教育全履盖,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广大机关党员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一、全员履盖 让党员受教育的权利真正实现

  《党章》明确规定,党员有“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的权利。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机关业务工作忙,对普通党员的教育培训,有的想抓难顾上、有的人少难组织、有的阵地缺乏难开展,党员受教育的权利难以得到真正的保障和落实。2007年,他们依托市委党校,整合相关资源,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县(市)级机关党校,由机关工委、市纪委、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的相关人员担任校务委员。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时间3天,每期培训350人左右,培训经费由市财政按每名党员每年50元标准全额拔发。在圆满完成第一个三年轮训基础上,2010年启动了2010-2012第二个党员三年轮训。近年来,机关党校已举办党员集中培训10期,参训4000多人次,确保了党员教育全履盖。

  二、注重选题 让教育内容贴近需求

  “教育走过场,缺乏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党员干部厌倦教育、排拆教育的主要原因。他们专题召开议教会,分析问题,统一认识:宁可多花时间、多用资源,也要彻底破除“走过场”、“一刀切”的教培模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因需施教,让党员干部“享受”教育。培训前,深入机关各部门,以座谈、问卷等形式,准确了解一个时期内党员最困惑的思想问题、最关注的敏感话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教育培训专题。2010年初,他们在座谈中了解到,随着近年“国学热”升温,机关党员对传统文化渴求强烈。为此,当年4月份的党员培训中,专门邀请专家为培训班讲解《国学智慧与人生事业成功》,让广大党员既领悟了国学智慧,又明晰了事业成功的哲理,满足了教育需求。近年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和谐社会建设”、“道德经与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企业文化创新与社会责任”、“宜兴地方文化历史”、“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创先争优”等30多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专题辅导讲座,受到党员的普遍欢迎。

  三、拓宽渠道 让教育形式鲜活起来

  对于教育形式,不设框框,紧紧围绕一个“活”字做文章。在依托机关党校开展集中授课的同时,积极盘活和挖潜自身教育资源,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微型党课”,让党员自己当教员,自己受教育。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大力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和收看“陶都大讲堂”、“市民文化讲坛”、“纪委大讲堂”等讲座;利用宜兴“机关党建网”开设网上党校、在线学习、交流园地、工作研究等栏目,在《宜兴日报》开辟党建专版,每月发放一期《机关动态》,及时多角度、多层面反映学习、便捷学习;根据党员需求,为党员订购各类学习资料,仅2010年就下发各类培训教材5600余册。组织开展渗透式教育,每两年举办一次机关文化节,开展机关干部才艺作品展、登山、征文、演讲、党的理论知识竞赛、革命歌曲和廉政歌曲大家唱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发挥文化的浸润作用。由于教育形式多样,党员受教育渠道宽了,机会多了,参与热情明显提高。

  四、健全制度 让教育深入持久开展

  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能否持久和经常,关键要有一套成熟的学习教育制度和机制。为此,他们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市级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教育学习“四项制度”。自学制度:要求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方法和目标,把周六作为机关学习日,建立“学习卡”全面记录机关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相关信息,作为评学评先的重要依据。党课制度:部门党委(党组)和机关党组织负责同志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为提高党课质量,组织开展了“示范党课”评选活动,采取教案申报、授课旁听、综合考评的方法,每年评出了10堂“示范党课”。节庆教育制度:运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等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清明组织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牌,七一组织新党员集体宣誓,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考核制度:定期对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核考评。机关党校每期培训结束时,都进行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反馈给所在党组织,对考试成绩不合格的机关党校不予发放结业证书。由于教育制度和机制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

  五、学用结合 让教育效果在实践中升化

  机关教育不仅在于课堂、在书本,更重要的在于实践和工作中。近年来,他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教育活动,让机关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在亲身实践中,增强党性观念,培育服务理念。一是在大项活动中开展实践教育。以大项工作任务为牵引,组织党员参与其中,在工作任务中接受锻炼和教育。2008年,面对百年罕见的冰雪灾害,组织13000多名机关党员第一时间奔赴抗击冰雪第一线,全力抗击冰雪。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及时组织情系灾区献爱心活动,机关党员慷慨解囊,三次捐款950多万元,工委直属党组织2018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225万元。在大项工作中,广大机关党员被氛围所感染,被真情所感动,被精神所鼓舞,弥补了课堂教育的不足,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在服务群众中开展实践教育。对机关党员来说,群众既是服务的对象,也是最好的老师,丰富的群众生活应该成为机关党员教育的大课堂。2009年,组织开展了“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广大党员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开展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服务。三年来,有1600多名机关党员参与活动。依托机关党员义工与宜兴20个镇(园)街道的100户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长期帮扶,300多名机关党员义工走进困难群众家庭,与他们零距离接触,体验他们的辛苦,体谅他们的心情,感受他们的纯朴。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实践教育。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和以“领导班子建设好、围绕中心服务好、廉洁从政作风好、举止文明形象好、环境优美秩序好、常抓不懈活动好”为主要内容,以“千人评议机关”、机关效能建设、争创节约型机关为载体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使广大机关干部立足岗位,争在平时、创在平时,在工作中接受锻炼和教育。

  (江苏宜兴机关工委 张夫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6:37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