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尹德明:着力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认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定位。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就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党的一切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现实需要,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认真贯彻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近年来,天津市通过推行区域化组建、多元化参与、经常化服务、体系化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线工作法、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考核”的“三位一体”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培育形成了“一站三中心”、“党员干部入户谈心服务”、“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等特色品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根本要求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检验标准是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覆盖到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等各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健全区域化、网格化、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构建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一体化服务阵地,拓展多样化、便民化的服务渠道,完善经常化、制度化的服务机制,努力建设服务队伍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着力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本领。要紧紧围绕新定位新要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牢固树立“服务能力就是执政能力、服务水平就是执政水平”的理念,尽快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要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能力,协调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努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考核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