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扎实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今年,河北省选派15000名机关干部深入5010个村进行集中帮扶,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增活力。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是实实在在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固本工程。

  集中办好了一批惠民实事。集中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截至目前,河北省5010个帮扶村共涉及帮扶项目81685个,已到位资金760318万元。村街道路硬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垃圾处理、安全稳定用电等“十方面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帮扶村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广大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着力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一大批“一好双强”型优秀人才被选进村级班子;集中力量抓好后进村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一大批帮扶村实现了晋位升级;全面落实和推行了“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党员“七权七责”和“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普遍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显著提升。

  突出维护了农村稳定和谐。按照“六个以”维稳工作总要求和信访“八三”工作法,开展“三抓一保”活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解决、治安问题整治“三大攻坚会战”。全省5010个帮扶村,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基层民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全覆盖;各级工作组共排查矛盾纠纷6992多件,化解5513件;信访问题3786多件,化解2171件。

  有力提升了干部能力素质。驻村干部按照“四同四进”要求,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甘于奉献,在实践中经受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洗礼,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思想上得到升华,能力上得到提升,得到群众交口称赞,受到组织的关注和肯定。帮扶村干部也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开阔了思路,提高了抓发展、保稳定的本领,为农村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动力。

  河北省今年选派了15000 名机关干部到5010 个村进行集中帮扶。图为帮扶村群众为参加道路施工的工作组成员送来开水,表达内心感激之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