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筑牢北疆党建长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通过民警兼任村(居) 官等措施,扩大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图为民警村官走访群众。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与俄罗斯、蒙古接壤的7个盟市19个旗市的4221公里的边境线上继续实施“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工程,以“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行动为主要内容,夯实了边境地区繁荣稳定的基础。

  以加强思想教育为重点推进“思想筑边”。通过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校开设爱国主义特色党课、依托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扎根北疆、为国戍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推进“组织固边”。根据边境地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各边境旗市委组织部核定1/3人员、边境苏木乡镇党委配备3名专职干部专抓基层组织建设,并积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通过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民警兼任村(居)官等措施,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以强化治穷致富为重点推进“富民兴边”。对边境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把嘎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少数民族地区综合扶贫项目等向边境嘎查村倾斜,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增强边境地区发展后劲。

  以整合利用资源为重点推进“帮扶强边”。结合自治区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全面开展边境盟市、旗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边境嘎查村结对帮扶,大力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援助、捐助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以加强警地合作为重点推进“共建稳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边防总队每两年联合开展一次“边疆党旗飘”活动,促进警地党组织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共筑共建,并建立了公安边防部队警官兼任地方有关部门和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新机制。目前,已有6名边防支队、15名边防大队、90名边防派出所负责同志在驻地党政领导班子兼任职务,有力保障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