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三有一化”夯实社区党建基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按照“夯实三有、推进一化、网格管理、精细服务”要求,强力推进“北疆和谐社区”建设,切实提高社区党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提升“三有”保障,夯实社区基础。采取从辖区党员中推选、面向社会公选、上级党组织选派、街道干部兼任等方式选拔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地选派或选聘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民生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到社区开展党务工作,现在每个社区平均有工作人员7名。社区每年办公经费不低于6万元,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社区在册党员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拨付。另外,每年为每个社区另行拨付10万元用于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将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城市新建、改建住宅小区和城市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要求新建或改建社区办公活动用房面积至少达到500㎡,建成集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目前,全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200㎡以上的社区有1395个。

  推行“一化”模式,构建区域党建。把社区内“两新”组织作为重点、把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新建小区和村改居社区、工业园区以及个体工商户集聚的商贸市场作为难点,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党组织。同时,分别在旗县(市、区)、街道、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工委、联合党委,采取召开例会、签订共建协议书、双向述职等方式,统筹谋划区域内党建工作。

  实施“网格”管理,提供精细服务。以家庭为基本单位,根据社区所辖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活习惯等情况,把社区辖区科学合理地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使每个单位、每个组织、每家每户都处于网格之中,并以网格为单位提供服务。建立起由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党小组组长、辖区民警、联合工委和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共同组成的服务团队,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工作站和各类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与辖区各类组织和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无偿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低偿的产业化服务体系,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内蒙古实施“网格”管理,提供精细化社区服务,形成了快捷的便民服务圈。

图为社区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

图为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