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用好高端智力服务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今年,辽宁省委组织部启动了院士专家智力支持行动,甘当“红娘”,搭建平台,统筹整合人社、科技、教育、中科院等部门的人才、政策、资金、技术资源,为全省经济全面企稳回升提供了全方位智力支持。

  为了实施好院士专家智力支持行动,省委组织部在活动前期做足了功课——根据辽宁振兴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对人才智力的需求情况,确定为208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将院士专家智力支持行动纳入今年全省人才重点推进项目,提供100万元专项支持资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智力支持行动持久、有序地开展。

  省委组织部一手抓为院士专家投身振兴一线搭建桥梁、提供服务、营造环境,一手抓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认可,增强人才与项目对接效果,先后组织12名“两院”院士、176名省级优秀专家,与重点项目逐一对接。企业和专家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签订《科技开发与合作协议书》,明确合作模式、项目进程、双方权责关系及利益分配原则,实现了优秀人才与优势产业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陈温福教授与辽宁金和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生物炭技术为基础,研究构建“农林废弃炭化还田技术体系”。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项目实施带动农业就业500多人,带动农业增收2680多万元,带动农作物亩产提高10%以上。

  活动启动以来,全省188名院士、专家深入企业、项目和一线,大力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已确定的208个技术需求企业(项目)与院士专家100%实现对接,100%达成合作意向,160多个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集中解决技术难题68个,转化或正在转化前沿科技成果79项。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中) 到辽宁首钢硼铁有限公司现场指导。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彭友良(前) 在辽宁东港黄海稻区进行水稻抗病鉴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