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建立乡土专家评选制度 激励草根人才充分涌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重视实用人才培养。为加强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吉林省建立了乡土实用型专家评选制度,并正式启动评选工作,计划每3年选拔一批来源于民间、成长于乡土、扎根于基层,具有浓厚草根气息、良好科技素养、做出突出贡献的实用型人才。

  评选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四不唯”导向,实行开放式推荐、开放式评审、开放式宣传,在兼顾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人才特点的基础上,做到好中选优、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按从业领域不同,划分为生产型(包括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加工能手和捕捞能手)、经营型(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技能服务型(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推广服务的各类人员)、社会服务型(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乡村教师、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乡村文体艺术人才、乡村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员)和技能带动型(各类能工巧匠、科技应用领头人)等5个类型。当选的乡土实用型专家,由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纳入省级专家人才库,3年管理期内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同时在创业培训、项目支持、金融服务、生产补贴、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让人才在基层干事有机会、成长有舞台、贡献有激励。

  目前,通过推荐申报、资格审核、人选初评、实地考察、网上投票、评委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已经从875名申报人选中遴选出50名吉林省首批乡土实用型专家人选,涌现出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和“能工巧匠”,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在农村基层更加深入人心。

白山市浑江区黑沟村农村实用人才王淑花发展肉鸡养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