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集中换届后,黑龙江省及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移到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建设上来,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提升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黑龙江省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为主题,集中3天时间举办了新一届市(地)、县(市、区)领导干部培训班,及时对换届后全省1877名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培训。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亲自讲课。通过集中培训,使新任职干部明确了职责、开阔了思路、认清了任务,提高了自身工作本领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创办“龙江发展讲坛”,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讲座和互动,打造高端干部教育平台,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智力支持。今年以来已举办5期,培训县处级以上干部5000余人次。

  深入开展“三创”活动,不断拓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载体。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际,省委开展了以“创业、创新、创优”为主题的“三创”活动。通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善于创优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共识,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创新了方法,在全省上下形成了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制度解决新问题、用新技术推动新发展、用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生动景象。

  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对各地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进行指导、作出规范。各级地方党委按照省委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常委分工负责机制、决策前的酝酿沟通机制、集体决策机制以及决策后的督办落实和情况反馈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大决策的参与面、充分发挥全委会作用、规范常委会决策方式等途径,普遍建立并实施了重大决策调研论证、民主征询、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举办新一届市(地)、县(市、区)领导干部培训班。

省委书记吉炳轩视察公路建设工地。

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实施“铁人队伍先锋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