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综合协调 塑造良好窗口形象——环境保护部办公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中央、环境保护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目标,组织了多次学习交流,要求每位同志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同时,联系实际,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围绕“争做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广泛开展“进言、献策、办事”主题实践和调研体验活动。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部署,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

  大政既出,重在落实。作为环保人,我们更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压力。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自觉性

  按照从严治部、从我做起的要求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克难攻坚,在环保工作的大舞台、主干线上展现自我。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大局、自律、服务和责任“五大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与时俱进、深刻领会周生贤部长关于立足“三个高度”做好办公厅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办公厅工作放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新高度、放在机关全局的新高度、放在为党组决策服务的新高度,加快推进,强化职能,提高素质。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察效能,维护政令畅通,增强环保部门的决策执行力,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环境保护部党组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发挥效能作用。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综合协调,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办公厅更应积极带头,主动融入,投身实践。坚持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工作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工作成效,推动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增强综合协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内外的沟通联系,协调好方方面面,建立强大的环保统一战线。同时,认真做好机关内部和部属单位的协调配合,畅通联络渠道,增进广泛交流。认真组织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汇聚各方面的智慧,促进形成共同推进环保事业发展的合力。

  二是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环保政务协调工作的特点,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加强政务综合与协调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保障机关运转协调高效,提高运行效率,维持良好的办公秩序。

  三是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开展重点调研,加强综合信息研究,增强决策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和政策措施建议的针对性,提高为部党组和部领导决策提供综合服务的效能。深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完善措施,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构建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全面高效的污染防治体系、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强化系统推动,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涉及长远和全局的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关系大局的主要工作、夯实影响发展后劲的基础工作,做到每项工作有回音、件件事情有结果。

  四是精心做好办文、办事、办会3件要事,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领导公务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努力为领导决策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加强五大建设,塑造良好的窗口形象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环境保护部领导的要求,大力加强办公厅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进一步塑造良好的窗口形象。

  一是加快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围绕环保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巩固、深化“五大建设”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积极推进办公厅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彰显成效。按照建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的要求,强化管理、强化责任、强化考评、激发活力,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

  二是巩固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成果,贴近民众、服务民众、凝聚民心。以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改进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方式,努力维护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信息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好环境信访接待工作,继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干部下访和信访督导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案,将环境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三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塑造良好形象。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关注工作细节,完善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塑造严谨、务实、高效、勤俭、廉洁的队伍形象。发挥统筹协调、审核把关、调度综合的作用,改进和加强会议活动管理,精简文件简报,推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坚持说短话、发短文、开短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0:1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