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兴区“绿色变身”引来超八百亿元大项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来异味扑鼻,居民绕道而行的垃圾填埋场,成为市民游玩的滨河森林公园,“天然氧吧”的名头,甚至引来了跨国药企巨头。记者日前从大兴区产促局了解到,通过平原造林、绿色廊道工程、镇级生态休闲公园等一系列建设,大兴区在迎来“绿色变身”的同时,也引来了对环境要求“苛刻”的医药企业。截至今年12月7日,大兴签约项目总计64个,投资总额约为824亿元。

  “一眼看去,整体感觉很荒凉、很脏。路是泥泞的土路,空气也不好,绿化率低,整个环境灰蒙蒙、脏兮兮。”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序说,公司在2007年来到南海子公园附近选址时,很介意这里的环境。

  也难怪企业会介意。大兴南海子公园本是一座垃圾非正规填埋场,垃圾填埋总量达2400万立方米。“夏天垃圾腐烂的酸臭味悬空飘荡;春秋黄沙漫天,白色塑料袋四处飞舞。”家住公园附近的居民李玉梅说,一到天气热的时候,家里都不敢开窗户。

  “我们生物制药公司对环境是非常挑剔的,如果空气质量差,制药公司的真空泵就容易堵,影响制药流程。”黄序坦言,虽然企业选址时已经了解到南海子将从垃圾场变身公园,但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儿“打鼓”。“环境真的会变好吗?”

  几年过去,当初的疑问变成了惊叹。“30米深的垃圾坑被清澈的湖水取代;一堆堆建筑垃圾成了堆山造景、铺设园路的原材料;生活垃圾中筛出来的颗粒、粉末状腐殖土,覆在好土表面成了园区绿化的肥料。”李玉梅没想到,垃圾场也能被改造成令人流连忘返的休闲公园。现在,在南海子公园8.0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140余种绿植、48万余株乔灌木“守卫”着公园,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屏障。

  走在通往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路上,道路两旁每隔1米左右就有一棵树,还有成片成片的“扎堆林”。虽然已经下过几场雪,但基地内的北京以岭药业公司院内,绿油油的大叶黄杨、松树、柏树依然生机盎然。

  “8000余亩的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公园建成后我们基地的空气质量更好了。”以岭药业的负责人李志红指着对门一栋披着绿纱网的建筑说,“对面可是赫赫有名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能跟国家检验药品生物制品质量的法定机构和最高技术仲裁机构做邻居,李志红脸上挂满了自豪。

  据了解,该基地成功引进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以岭药业、民海生物科技、同仁堂制药等5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集化学药物研发、生物制剂、生物疫苗、中药研发、医疗设备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2012年,大兴完成绿化面积3073公顷,林木绿化率达27.91%,在极大地改善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招商引资创造了环境筹码。”大兴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光熙说,“绿色变身”不仅有效改善了北京南部地区生态环境,大幅提升大兴新城、亦庄新城的环境品质;也增强了对高端生产要素吸附力,为实现产业结构的重大布局与调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大兴区产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7日,签约项目总计64个,投资总额约为824亿元。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2个,包括了瑞云云计算、奔驰发动机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项目。

  (本文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三分团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5:3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