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届上海市委三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奋发有为 开创新的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记者 张驰 摄

  韩正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克难奋进

  市委常委会主持,杨雄就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明年重点抓好九项工作讲话,殷一璀出席

  谈忧患意识

  没有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忧患

  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现在有的干部,信心虚足,看不到问题,看不到危险,攻不破难关,缺的就是忧患意识、实干精神、担当的责任。忧患意识要融化在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增强忧患意识,要体现在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思路上,落实在抓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

  谈群众观点

  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如果我们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就根本当不了排头兵、先行者。树立群众观点,是靠实干做出来的,首先要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新形势下,要把握群众新期盼,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多地靠制度来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树立群众观点,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行之有效的老办法要继承,现有办法要做实,新办法要探索。树立群众观点,必须倡导共建共享。

  谈改革开放

  没有改革创新上海就不能前进

  改革开放不进则退。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必须坚决克服改革创新的畏难情绪,防止改革恐惧症、疲劳症滋生蔓延,也要防止急功近利、不求实效、盲目冒进。当前,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关键要强化改革推动、强化市场作用、强化创新驱动,调整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

  谈党的建设

  完成重任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能不能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自己不批评自己,自己不对自己的同志提批评,就要受到人民群众的批评,被历史抛弃。”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1日至22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上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杨雄、殷一璀,市委常委杨晓渡、屠光绍、李希、丁薛祥、徐麟、朱争平、艾宝俊、沙海林、尹弘等出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韩正讲话指出,“没有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忧患。”面对形势的发展、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上海肩负着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克难奋进。现在有的干部,日子好过了,信心虚足、决心很大,问题不清、情况不明,看不到问题,看不到危险,攻不破难关,缺的就是忧患意识,缺的就是实干精神,缺的就是担当的责任。

  韩正强调,忧患意识要融化在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必须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绝不回避矛盾,绝不掩盖问题。忧患意识是一种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的精神,是一种沉着而坚韧的品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增强忧患意识,要体现在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思路上,落实在抓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把握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处理好短期增长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关系,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完善人口、资源、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与管理的政策措施。 (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韩正说,“如果我们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就根本当不了排头兵、先行者。”树立群众观点,是靠实干做出来的,首先要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新形势下,要把握群众新期盼,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多地靠制度来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树立群众观点,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行之有效的老办法要继承,更多地沉下去直接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听群众意见,把握群众所思所想;现有办法要做实,完善制度,防止花架子、流于形式;新办法要探索,网络等新媒体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要坚持探索信息化时代领导干部广泛直接联系群众的新形式。树立群众观点,必须倡导共建共享。讲群众观点,不是不切实际吊高群众胃口,喊空口号,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讲群众观点,不能做老好人、不讲原则、违背规律,要引导和教育群众,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来处理社会矛盾和利益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维权。

  “改革开放不进则退。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韩正指出,上海在更高发展起点的改革开放,必然有更大困难和挑战、会遇到更深层次的利益矛盾与制度障碍,必须坚决克服改革创新的畏难情绪,防止改革恐惧症、疲劳症滋生蔓延,也要防止急功近利、不求实效、盲目冒进。要把握时机,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抓好重点领域的改革,坚决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当前,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关键要强化改革推动、强化市场作用、强化创新驱动,调整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新形势下,上海面临着法治环境、创新精神、多元文化、人才培养、民主决策、社会诚信等多方面的考验和挑战,简单地转变政府职能已经不够,要率先调整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突破制锢发展的瓶颈,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

  “能不能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韩正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干部,各级领导要有眼界和胸怀;选人用人制度要有公信力;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特别要注重培养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讲真话、知实情、干实事、做实功;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己不批评自己,自己不对自己的同志提批评,就要受到人民群众的批评,被历史抛弃。”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教育,清除腐败的思想土壤;严明纪律,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严肃管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严惩腐败,对腐败分子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韩正强调,要认真筹备并开好市 “两会”,选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要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工作,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厉行勤俭节约,发现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杨雄在就本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讲话时指出,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符合年初预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明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明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着力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三是切实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快重点领域的改革;五是抓实抓好重点区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六是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七是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及社会管理;八是加快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九是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记者 缪毅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6:42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