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姿多彩的海关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幅幅全国海关关员创作的硬笔书法作品汇聚南京展出。作品除书录前人名作外,还有海关关员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展现出全国海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带来的崭新风貌。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海关书画协会会长李多宽的书法作品。

  “3号队目前得分最高,225分!”主持人的话音刚落,观众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台上,选手激情四溢抢答,台下,观众兴趣盎然互动。这是广东湛江海关驻霞海办事处配合海关文化建设,利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业务技能大练兵知识竞赛”活动的一幕……

  类似的情景在全国各海关都不难见到。为把文化建设的“根”扎向基层,把文化建设的“触角”延伸到群众之中,多年来,海关系统加强群众性文体组织建设,设立了文艺、文学、体育、摄影、书法美术等单项分会。以这些分会为依托,海关推动全员健身,率先在国家机关中普及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举办了全国海关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班。海关系统代表队参加了全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评审,荣获全国一等奖、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们面向基层关员,开展“送文化、送欢乐、送温暖”进边关活动和“边关文化行”巡展巡演活动。

  2012年是海关文化建设年。全国海关组织了以“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唱响一首海关歌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作品、推出一部有影响力的海关题材影视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编发中国海关纪实系列丛书第一分册《海关记忆》,全书17万字、40个鲜活的故事,挖掘、整理了海关发展不同阶段重要事件背后的真实故事;开展海关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推动基层单位组织好歌鉴赏和作词作曲知识讲座等群众性创作活动,全国海关共上报原创歌曲147首、歌词113首。海关题材电视连续剧《国门英雄》,作为中央电视台跨年大戏在2012年央视黄金时间播出,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全国海关还把弘扬“爱国、厚德、增信、创新、奉献”海关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开展“身边学雷锋先进典型”征集活动,组织“雷锋精神海关行”巡回宣讲团到10个直属海关进行“学雷锋”事迹宣讲。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上介绍经验,北京海关张哲、黄埔海关康洁和南京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和组织奖。

  当前,海关系统正在积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使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