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选派2.6万名“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抓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工作薄弱的村担任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

  坚持标准条件,选拔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心强、热心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优先考虑后备干部。省直171个单位选派582名“第一书记”,全省共选派2.6万名“第一书记”。在临沂大学举办省直机关选派农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增强党性觉悟、明确使命责任、促进作风养成。

  “第一书记”到工作薄弱村,重点抓好“五有”:有好带头人,把选拔培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配强配好村“两委”班子;有集体收入,帮助选准富民强村的发展路子,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活动场所,就是村级组织有独立的工作和服务场所,功能齐全、使用经常、发挥作用;有管用制度,就是党组织工作、议事、决策制度健全、管用,村级运行规范高效;有满意服务,就是党组织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服务体系,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群众满意度高。

  明确使命和责任,“第一书记”当好“三个队”。党的政策的宣传队,架起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用党的理论和政策照亮农民群众的心田;农村党建的工作队,帮助强核心、固班子、建制度、育骨干,为农民群众培养不走的“主心骨”;脱贫致富的服务队,协调、落实好行业扶贫政策,找准发展路子,增强村里自我发展的能力。

  采取“第一书记”驻村、派出单位当后盾、党组(党委)负总责的方式抓好帮包工作。派出单位当好“三个部”。把方向、议大事、抓落实,当好指挥部;统筹资源、叠加优势、整合力量,当好协调部;真情关心、主动服务、严格管理,当好保障部。

  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帮包工作薄弱村,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促进了机关和干部不仅为基层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促进了后进村转化提高,而且提高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第一书记”已帮助新建党组织569个,新发展党员5974名,培养后备干部1.8万名,为帮包村引进致富项目7678个,新建和扩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235个,通路1.4万公里,解决通水、通电等“五通”、“十有”类问题2.5万个。

省直机关选派“第一书记”誓师大会。

省直机关选派“第一书记”作出公开承诺。

“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