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以完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2011年,河南省圆满完成了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党委换届任务。2012年上半年,8个省辖市和全省158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进行了换届。为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在新乡市召开全省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对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内部制度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坚持用完善的制度推动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完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的制度机制,自觉做到对人民负责。着力在理论学习的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校干部理论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对全省390名市县党委班子新进人员进行了任职培训。着力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平顶山、驻马店、信阳、洛阳、周口等市把中心组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着力在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红色革命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封市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整顿干部作风、树正气树典型”活动。

  完善科学运作、有效运作的制度机制,切实推动务实发展。围绕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核心,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工作运行体系,孟州市研究制定了规范职权、阳光施政48项制度。突出提升素质能力这个重点,持续开展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活动,郑州市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把握实干实效这个关键,建立健全鼓励求真、倡导实干的相关制度,新乡市创新干部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南阳市坚持“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抓住着力民生民心这个根本,完善并认真落实干部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鹤壁、许昌、三门峡等市推动干部下基层,工作在一线,为民解难题。

  完善能够及时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制度机制,始终保持清正廉洁。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安阳市实行民主生活会测评制度,大力营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探索科学规范和有效制约一把手用权行为的有利措施,民权县编制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议事决策流程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濮阳市组建了思想政治建设巡回工作站,漯河、济源等市实行公开承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河南省注重结合实际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图为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左二) 察看全省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特色工作展。

  河南省各地完善并认真落实干部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下基层为民解难题。图为某县委主要领导到田间察看麦收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