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健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来,湖南省全面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干部驻村(社区)入户、结对帮扶、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乡镇(街道)民情台账等制度,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成为常态。

  机关干部驻村入户,到群众中去服务群众。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深入开展“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省市县乡四级共有30万多名机关干部进驻3.8万多个村、社区和企业等基层单位,走访群众94万多人。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率先垂范,带头办点蹲点,深入田间地头,访农户、察民情、听民意。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参加水利冬修劳动,其他省级领导和各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纷纷进企业、跑农村、访工地,沉下去体察民情,到一线破解难题。

  广泛开展结对帮扶,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开展机关与基层、机关与企业、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全省共有1.7万多个机关事业单位联系帮扶3.5万多个基层单位,43万多名机关干部联系帮扶62万多名困难群众。

  建立群众工作站,把服务平台设在群众家门口。湖南省全面推行在乡镇(街道)设立群众工作站、在村(社区)设立群众工作组的做法,每个站(组)都派2-3名县乡干部轮流进驻,普遍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度。目前,全省90%的乡镇建立群众工作站、85%的村建立群众工作组,成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到基层去回应群众诉求。湖南省通过建立党政领导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制度以及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到基层去回应群众诉求。今年来,全省共有3万多名领导干部参与接访下访,接待群众20多万人次。

  全面建立乡镇民情台账,把群众冷暖随时记心头。对干部联系走访掌握的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纳入民情台账,定期分析、及时处理、动态更新,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切实抓好任务分解与责任落实。湖南省还通过向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以及干部记民情日记等措施,实打实为群众解难。

湖南“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洞口县竹市镇田心村群众工作队员与群众交流谈心。

湘西州纪委和保靖县纪委在复兴镇现场接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