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矿集团财务公司全力支持青海省属骨干企业集团加快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动金融创新 提高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西部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按照监管机构和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矿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金融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成员企业加快发展,为西矿集团在我省“三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金融支撑。

  2010年以来,作为省属骨干企业,西矿集团在新青海建设的新形势下为满足企业发展的迫切金融需求,充分发挥金融杠杆在聚集资金、配置资金、推动企业跨越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实施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金融板块。2011年,西矿集团把握青海金融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成立了我省首家财务公司,开创了省属国有企业成立财务公司的先河,为培育壮大自身有色金属、煤化工和盐湖化工等产业搭建了金融平台。

  作为我省金融体系中的新成员,财务公司自2011年12月开业以来,围绕“立足集团、服务成员”的经营宗旨,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稳健经营,加快发展,为成员企业和西矿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积极的金融服务。

  ———加快金融资源聚集。以资金归集为抓手,先后与省内10多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商业银行的信息系统、营业网点等优势和西矿集团化管理的优势,科学计划、逐步推进,将分布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35家成员企业的资金聚集起来,为提升我省货币资金规模做出了贡献。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产融结合的自身优势,加快开办开拓各类业务,优化配置金融资源,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投向资源开发、煤化工、新兴产业等领域,支持成员企业健康发展。根据成员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提供贴身式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贷款、贴现、存放同业、代理保险、财务顾问、法人账户透支等业务相继取得突破,融资租赁、担保等业务取得相应进展,同业拆借、投资银行和投资理财等业务按计划推进,业务品种实现了从无到有,业务规模不断增长,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手段不断增多。

  ———提高金融资源效率。按照银监会“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立业之本,加强资金计划管理、预算管理和盈利管理,着力提高金融资源效率。此外,积极筹备同业拆借、投资银行等业务,探索新业务通道,为金融资源效率的提升寻求更广阔空间。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注重从服务理念、手段和能力三方面入手,利用行业优势,扬长避短,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成员企业同享收益、携手共进。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财务公司积极实施金融创新,利用产融结合、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成员企业加快发展,为西矿集团在我省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实现“两新”目标,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金融支撑。

  ———实施金融创新,推动青海金融体系建设。以创新为动力,实施管理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和风险管理创新。健全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业务发展的前瞻性、计划性和针对性。利用财务公司业务范围较广的优势,加快拓展同业拆借、投资理财、保险代理、财务顾问、委托贷款、投资银行等新业务,积极探索票据、融资租赁等业务产品。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加强金融专业团队建设,引进、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强化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的风险管理,努力构筑与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协调联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通过实施金融创新,为加快推进青海省金融业改革发展尤其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规范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西矿集团“转方式、调结构”。围绕我省产业政策和西矿集团发展战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把有限的金融资源投向资源开发、循环经济、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促进西矿集团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融合,壮大产业集群,加快西矿集团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为西矿集团发展壮大有色金属、盐湖化工、煤化工等产业提供金融支撑。

  ———“突出服务、狠抓效益”,全力支持西矿集团在新青海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服务为手段、以效益为根本,通过提升服务理念、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西矿集团的结算中心、资金管理中心、筹融资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向着“发展成为一家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的财务公司”愿景迈进,为西矿集团“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双千亿”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金融支撑。

  ———构建和谐金融关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树立合规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正确处理好与监管机构、西矿集团、成员企业与商业银行的关系,努力构建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相互依存的健康、和谐金融关系,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摆正位置、敢于发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立足实际、科学发展,储备人才、持续发展”的四个发展目标。

  西部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把握我省金融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集团,全力做好西矿集团在全省资源开发、循环经济发展、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工作,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3:4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