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解放思想用干部 深化改革纳良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无记名差额票决拟任人选现场。 

  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今年,广西着眼于树立正确导向、匡正用人风气,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有力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大力推行“公推差选”改革。3月-4月,广西自治区党委首次将“公推差选”运用到厅级干部选拔,拿出12个区直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副厅级领导职位、7个高校副校长职位、2个区直企业总经理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推荐、差额遴选”,进一步广开进贤之门、拓宽选人视野,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年5月,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再次将“公推差选”运用到组工干部选拔。跳出组织部门,面向市县和区市直属部门“公推差选”了26名处科级组工干部,进一步扩大了“公推差选”的社会影响。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公推差选”选拔厅处科级领导干部1000多名。“公推差选”已成为广西竞争性选拔干部的一种重要方式。

  深入推进推荐提名制度改革。在团区委换届中,首次采取“集中培训+跟踪测评+竞争择优”的方式,遴选产生了3名团区委副书记换届提名人选考察对象。在遴选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主任人选中,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把外语能力专项测试作为遴选拟任人选的重要内容,重适岗能力考“看家本领”,增强了人岗匹配度,探索了一条专业性较强部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新路子。

  面向“985”高校定向选调优秀毕业生。着眼于为富民强桂储备高素质优秀人才,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名牌高校开展定向选调工作,吸引了122名优秀毕业生签约广西,其中博士37名、硕士69名,引进了一批广西发展急需紧缺的土木建筑、城市规划、水利水电、环境保护、材料加工等专业人才。

  推进面向基层选拔干部的常态化。在近年来持续面向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干部开展竞争性选拔的基础上,2012年继续面向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单位人员、村(社区)干部定向考录了293名乡镇机关公务员。69个区直机关采取“跟班学习+公开遴选”的方式,面向基层遴选了一大批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凸显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方向,采取“先自愿报名再竞争择优、先提拔职级再到贫困村任职”的方式,集中选派了3000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成长锻炼。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