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把党组织建到船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临高县委在调楼镇北部湾渔船上为泽业南沙美济礁党支部举行授旗暨揭牌仪式,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最南端的海上党支部宣告成立。

  十八报告指出,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近年来,随着渔民流动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多,流动层面日益扩大,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海南省临高县探索建立海上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到船上,把新党员发展到船上,把党的政策传到船上,把党组织生活移到船上。

  临高县是一个海洋捕捞业生产大县,渔民党员898名,其中外出渔民流动党员431人,占渔区党员的46%。渔民党员出远海捕捞,一去就是数月甚至半年以上,党员很难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许多出海群众甚至觉得没了主心骨,组织协调、供给销售、政策学习等方面都出现了空档。为了管理好这支庞大的流动党员队伍,更好地发挥这支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临高县以调楼镇抱才村为试点,对该村党组织的设置进行全面改革:将原村支部改设为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其中3个为海上党支部;把全村124名党员划分为海上作业党员、外地服务党员和常驻村中党员三部分,以船队为中心,把作业相近的流动党员以及与之联系相对稳定的外地服务党员,分别划归海上3个党支部进行管理,并建立6个流动党小组,真正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截至目前,临高共在新盈、调楼成立了2个海上党总支,共有11个海上党支部。

  为了加强对海上流动党支部的管理,实现海上流动党支部的高效运作,临高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党总支联系工作制度》等10个工作制度。村党总支和海上党支部的每支作业船队都配有海上通讯电台、对讲机、移动电话等现代化设备,为党组织之间联系架起了桥梁。按制度规定,村党总支每天通过陆上电台与海上党支部联系一次,及时了解渔情、提供当前的市场价格和海上支部的工作情况;每月通过陆上电台定期把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任务及有关要求及时传送到船上。

  通过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从海上党员带班作业,到党员的组织活动各个方面有了明确的规定,打破了党员管理单一的模式,使党员的教育寓于动态管理之中。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做到“党员流到哪,政策传到哪,任务落到哪”,杜绝了因党员的流动而出现的政策断线、盲区现象,使村党总支、海上党支部、海上党小组及每艘党员带班船队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坚强有力、反应迅速的战斗堡垒,为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