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人才智力扶持行动促落后地区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促进中西部市县的人才发展,破除因人才匮乏造成的中西部市县农业科技、建设规划、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水平滞后的难题,海南省委作出实施“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成效明显。

  海南全省共18个市县,其中五指山、东方、昌江、乐东、陵水、白沙、保亭、琼中、定安、屯昌、临高等11个中西部市县属于典型的经济弱县、财政穷县,人才总量仅占全省总量的24.4%,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高级职称的人才分别仅占当地人才总量的8.5%、1.3%,普遍存在着“留住现有人才难、引进急需人才难、本土人才成长难”的“三难”问题。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此,海南省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实施行动计划十大人才智力扶持项目: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教育人才智力扶持项目、卫生人才智力扶持项目、建设规划人才智力扶持项目、离退休人才智力服务中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紧缺管理人才招录(招聘)计划、“双五百”人才工程、“周末流动师资培训学院”项目、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

  行动计划本着尊重规律、因势利导的原则,把项目的落脚点放在了“柔性引智”上,通过额外发放生活补助、申报高一级职称时给予适当倾斜、提任高级职称者必须有1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等政策措施,引导在省属单位及海口、三亚等相对发达地区工作的科研人员、教师、医护人员通过兼职挂职、定点服务等方式到中西部市县开展柔性智力服务,服务时间多为1年。同时,建立破格任用机制、健全激励表彰机制、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等长效机制,鼓励人才参与行动计划。

  自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已累计选派科技人员81人、建设规划人才20人、教师164人、医疗卫生人才247人、顶岗支教在校师范生3372人、大学生志愿者2111人,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科技、建设规划、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小额信贷技术员正在给农户培训。

卫生智力扶持人员到山区开展义诊并现场培训当地医护人员。

“周末流动师资培训学院”示范教学课堂现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