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下真功夫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梁平县荫平镇双寨村老党员龚绍荣给村党组织转化攻坚提意见。

  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重庆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把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和难点,集中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攻坚行动,下真功夫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整顿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

  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视频会、下发文件,对攻坚行动做出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主要措施。这次攻坚行动坚持实事求是,不下指标,以村和社区为重点进行整顿。各区县各部门一改过去由基层层层上报名单的做法,通过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派出工作组开展明察暗访、信访调查等方式,对分类定级确定的所有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将问题最突出、群众意见最大、整改难度最高的后进党组织作为重点整顿对象。全市共确定重点整顿对象371个。

  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后进党组织结合实际,重点针对班子能力差、战斗力弱,思路不清、发展缓慢,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员管理不到位,基础设施条件差、工作保障不力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抓班子强素质、抓方向强发展、抓规范强管理、抓创新强活力、抓投入强保障,实实在在解难题、办实事,普遍受到群众欢迎。目前,全市共调整后进党组织书记21名,后进村实施农民致富增收项目433个,落实资金2100余万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饮水等困难。

  在调动后进党组织自身积极性进行整改的同时,各区县各部门采取领导干部包点、部门帮带、先进带后进、选派“第一书记”、加大投入等措施,落实人员、资金、项目,对后进党组织进行帮扶。全市共选派“第一书记”245名,安排371名区县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每一个后进党组织,明确568个区县部门开展对口帮扶,组织371名组工干部蹲点指导。

  市委组织部坚持一抓到底,从市级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查组,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到村、社区走访基层党员和群众,实地了解整顿对象定得准不准、整改措施实不实、整顿效果群众满不满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市委组织部领导和相关处室还直接深入村、社区,走访党员、群众,实地调查了解,推动整顿转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把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攻坚行动作为今年对区县党建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推动整顿转化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