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树立科学发展新导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重庆以科学发展为根本导向,以扩大民主为重要路径,以考准考实为主要目的,在干部考核中全面推行实绩考核、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不断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实绩考核体现科学发展导向。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314”总体部署,将市委市政府的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直接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五个方面设置考核指标,引导和促进区县步入科学发展的正确轨道。民主测评注重扩大群众参与。领导干部形象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此,着力扩大考核工作民主,提高民主测评的科学性真实性。每年有4.5万人参加;将测评权重降到10%,防止干部怕丢票当老好人;列出群众反映强烈的10种负面现象进行德的反向测评,改变过去德的考核分不出差别、看不出问题的情况。民意调查反映执政效果。围绕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冷暖安危设置问题,委托市民调中心按常住人口2‰开展大规模民调,每年电话民调7.8万个,入户调查7000多户,民调权重达30%;开展区县委书记形象口碑民意调查,随机拨打电话直接听取普通群众评价,结果以10%权重计入个人考核成绩。

  通过探索实践,重庆的干部考核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通过大规模民意调查,干部的执政理念和工作方式悄然变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干部的自觉行为,各级干部既注重“两眼向上”,更注重“两眼向下”、亲民爱民。干部使用有了充分依据。在去年区县换届中,充分运用了历年考核结果,使考核多年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而长期排名靠后的干部没有作为新一届班子人选,真正体现出“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好”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全市树立起干事有责、成事有功、误事有罚、奖惩分明的正确导向。

每年重庆市考核办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独立开展民意调查。

参会人员正在认真填写民主测评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