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宝鸡海螺公司为残疾职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宝鸡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领导班子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特别是把困难、残疾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到优先解决的位置。近日,该公司专门召开残疾职工座谈会,向残疾职工征求意见建议,并向他们赠送了价值3000余元的电热毯。

  宝鸡海螺水泥公司是在原陕西众喜水泥(集团)公司基础上通过承债式净资产收购组建而成。2004年,公司成立了残疾人工段,是当时全国第一个村办企业残疾人工段,当时只有12名残疾工人。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残疾职工也在增加。据介绍,成立残疾人工段,主要是为了帮助残疾人树立身残志坚的信心,掌握一门技术,增加收入,自理生活。近年来,该公司累计吸纳26名残疾人就业,他们与其他职工同工同酬,谱写了一曲扶残助残的感人之歌。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等一系列改善民生的目标措施,海螺水泥公司领导、职工在讨论中达成共识:要继承关心爱护残疾人的传统,在坚持残疾人与其他职工同工同酬的基础上,尽企业所能,给这些特殊群体以更加人性化的关怀。

  在编织袋工段,数十名身有残疾的工人正在用熟练的手法将一个个编织袋装订好,然后折叠放在一起。不一会儿,编织袋就堆成了一座小山。公司将这些员工分成三个小组,行动方便者实行三班倒工作制,与普通工人一样每天工作8小时;行动不便者,只上白班,吃饭由工段安排专人端送。同时公司还把职工宿舍建在了工段的对面,方便残疾工人上下班。

  此外,该公司与残疾职工均签订了集体合同,定期公费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特别是去年,老企业被海螺水泥股份公司收购后,公司领导获悉这些残疾工人工资较低时,经过集体协商,从今年元月份开始,使他们月工资翻一番,目前人均达到了1800元。残疾职工李周堂说,他与其他正常职工一样,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每月15日发放工资,从不拖欠,公司还为他们办理了五项保险,使他们感受到了尊重和平等。(通讯员 王红敏 记者 毛浓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21:2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